现场总管|铁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 点击:237 | 回复:0



oazhiyua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53
  • 注册:2012年11月16日
发表于:2018-05-24 16:15:20
楼主

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题责任,提高安全风险管理和控制水平,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的有力举措。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方针,按照“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分级管理、闭环处置的要求。

一、铁路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的意义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和《中国铁路总公司安全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结合实际推进落实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意义重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是强化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安全风险管理和控制水平,有效防范和减少事故的发生,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的有力举措。

事故隐患排查主要包括:日常检查、专项排查、季节性和关键时期排查等方式,做好与各类安全检查评估、设备检查鉴定、阶段性安全大检查活动等有机结合。相关部门、单位在安全事故、设备故障发生后,举一反三,及时组织开展事故隐患专项排查工作。

事故隐患排查按照安全风险管理确定的风险因素、预防措施、控制措施等进行系统排查,突出高铁、客车、高风险环节、关键岗位等重点,全面查找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方面的隐患。

二、铁路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的有效措施

在当前互联网时代下,各铁路部门大可顺应时代潮流,运用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的技术,实现隐患排查的智能化、信息化、移动化,全面科学排查隐患,高效率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和铁路运输安全。

现场总管软件为例,该软件内置隐患排查系统,主要从6个角度进行隐患排查的智能化和信息化。产品官网www.51gxc.cn

1、从排查的角度,全面上报,有据可依。工作员通过手持移动端,全员参与隐患排查,发现事故隐患后通过手机拍照或文字描述,将隐患状况即使上传,相关资料保存无误,全面排查,全面预防故障风险,且有据可依。

2、从治理的角度,信息传递即时化,处理效率最大化。通过工作员将隐患上传后,相关处理人同时收到信息,信息传递零失误,及时处理,且责任到人,保证处理效率最大化。

3、从评估的角度,实现隐患评级,分级处理。现场总管的隐患排查系统内置SCLLEC等多种隐患评价方法,量化风险,既保证了工作效率又具有针对性。

4、从隐患分析的角度,系统自动保存所有隐患资料数据,且自动汇总隐患数据,通过自动智能统计分析,可帮助管理人员找出管控短板,及时制定和采取整改措施。

5、从人员培训的角度,将培训资源上传至系统,员工自行掌上培训,利用碎片时间高效学习,自主练习,练习和考试自动形成排名,且每次学习的积累都能反映到员工成长体系中,提升参与积极性。

6、从激励的角度,系统支持人员奖励规则,分级发放,员工可一键领取,实现对员工的正向激励,从而调动员工积极性,加强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落实。

类似软件系统的开发,不仅大大提高各部门和和企业的生产管理效率,同时更是对安全生产的有力保障,保障铁路工作员的工作效率,保障人名生命及财产的安全,保障运输工作稳定有效地开展。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