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备维修备件管理目标及关键衡量指标 点击:708 | 回复:0



设备0维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6
  • 注册:2006年9月23日
发表于:2018-05-24 09:21:19
楼主
设备维修备件管理目标及关键衡量指标


设备备件是为了缩短设备修理时间,事先组织采购、制造和储备一定数量的设备零件进行更换,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备件是设备维修的主要物质基础,对于备件的相关管理工作是设备维修工作中尤其重要的一个环节。


设备管理框图:

image.png

通过备件方面的经验我们知道:


  • 过多的储备会造成有限的维修经费的积压和浪费,占用企业流动资金,不利于企业在市场经济强竞争环境下的生存和发展;

  • 过少的备件储备会影响生产的正常运行,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无法提供足够的产品到市场帮助企业赚取利润,削弱了企业的盈利能力。

  • 合理的备件储备有利于控制维修成本同时确保设备的正常运行;


备件管理的过程是掌握备件损坏规律、订货规律逐渐透明化,库存结构逐渐经济合理化的过程。

因此,备件管理就是为了能够按计划进行设备检修,尽量缩短故障停机时间,减少设备运维费用,在保证备件品种的质量和数量、供应及时、经济合理的原则指导下,对备件的计划、采购(制造)、储备、供应等方面所进行的管理工作。


具体到企业,备件管理的主要目标包括:



01

不断料

设备突发故障、设备进行计划维护时等有满足需要且足够的备件可以使用

关键衡量指标:备件满足率

备件满足率=月备件需求满足量/月备件需求总量*100%

比如本月备件需求总共125个类型,一共270件,实际提供120个类型,一共246件,但有一件备件出现质量问题

那么备件满足率=(246-1)/270*100%=90.74%



02

无呆料

尽可能提高备件的预测的命中率,提高备件费用的利用率,减少陈旧物料及因多年未使用清理报废

关键衡量指标:备件库存周转率ITO(Inventory Turn Over)

备件库存周转率=月消耗备件费用/月平均库存金额

备件库存周转率反映了备件的流动性,间接反映了维修备件费用的资金利用率。我们希望高的周转率来提高费用的利用率。



03

不囤料

建立合理库存,提高周转率,将维修备件资金压缩到合理供应的最低水平。

关键衡量指标:备件库存金额

我们希望较低的资金占用率



04

降消耗

通过寻找经济的维修维护策略,优化的采购策略,备件维修再利用,提高备件的寿命,降低备件费用的总体消耗,从而降低整体的设备管理运营成本。

关键衡量指标:单车(件)维修备件材料费用MCPU(maintenance cost per unit)

此处是侠义的只考虑维修备件材料的MCPU,广义MCPU包含维修人工费用

单车(件)维修材料及备件费用=月维修备件材料费用/单车(件)

如果没有条件转化为单车(件)数据,那么可使用月维修备件材料费用数据



小结


整个备件管理框图

image.png

备件管理关键衡量指标


image.png

框图要点: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内容,都是围绕着如何提高备件的命中率,降低库存,降低消耗等展开。

后边的篇幅将从以上方面介绍维修备件管理的一些要点,敬请期待。

更多内容可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设备管理与运营”,写得有问题的地方也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