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机富锌底漆涂装前的底材处理对象 点击:151 | 回复:0



senta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17年8月12日
发表于:2018-05-21 17:28:55
楼主

无机富锌底漆1.jpg

无机富锌底漆作为涂覆领域较广的高性能涂料产品之一,和普通的防腐产品相比,对底材的预处理颇为严格,有很多需要我们注意的地方,今天小编将为你解读高含锌量富锌底漆涂装之前需要做的底材处理及施工时要注意的事项。

作为一种高锌含量的防腐涂料自身综合特性相比一般涂料更具有优势,但在涂装施工过程中有很多地方差异较大,容易出现各种涂装问题,需要引起注意。

高性能的无机富锌底漆涂装前进行钢结构处理是很有必要的,比如焊缝的打磨、咬边气孔的补焊打磨、飞溅的铲除打磨、锐边的倒角等,应采用喷砂除锈达Sa2.5级或手工除锈St3级以上,表面粗糙度达40~70μm,过高的粗糙度会影响涂层的平整度以及波峰处的防护效果,如果粗糙度低而不足,会影响了附着力,增加漆膜龟裂的可能性,并且处理后基材裸露放置的时间不宜过长,一般不超过24小时,以保证被涂表面达到规定的喷漆要求为原则,从而保证基材表面要保持清洁、干燥、无污染,如果基材表面有残存的氧化皮、铁锈等会阻碍锌粉与钢材表面的电位接触,而降低涂层的化学和极性附着。

为了保证喷砂的质量,通常将相对湿度保持在40-60%,钢板温度要高于露点温度3℃。对于溶剂型自干无机富锌涂料而言可在温度低至-10℃使用,但要注意表面结冰会影响漆膜的附着力,由于冰的透明无色,不容易分辨。

采用无机富锌底漆处理的底材,固化后的涂膜与钢材的附着力强,与环氧云铁中间漆、丙烯酸聚氨酯漆或者氟碳漆配套使用,涂层寿命可以在15年以上,这是目前桥梁的加劲梁采用广泛的重防腐底漆系统,在多道涂层的重防腐系统中作为底漆时,通常为75微米就足够了,过高的干膜厚度会导致漆膜开裂,为了安全起见一般将漆膜厚度控制在100μm以下。

如果漆膜出现开裂现象主要是漆膜在干燥和固化时的收缩形成,由于开裂形状象烈日下晒干裂开的泥土地,又称之为“泥裂”。开裂的原因有好几种原因:

(1)漆膜膜喷涂过厚,超过了防腐漆厂家对漆膜厚度的规定。

(2)表面粗糙度过低,特别是在焊缝上,由于硬度高,喷砂也较难,使粗糙度不足。

(3)相对湿度高而通风太差时,表面层固化太快,也会导致漆膜开裂。

(4)产品超过了保质期,当然对涂层质量没有保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