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产业周报—政策与园区动态(05.08-05.14) 点击:118 | 回复:0



翘楚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3
  • 注册:2018年5月16日
发表于:2018-05-16 17:45:46
楼主

机器人产业周报—政策与园区动态(05.08-05.14)

新松机器人产业智库 2018-05-15      https://mp.weixin.qq.com/s/7YqcnTaU4_BKX4y8kd1zEA





产业环境与政策动态

(一)国际动态
1
美国成立AI委员会,全面部署人工智能

5月10日,微软、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逾30家公司高管齐聚白宫,召开全美第三次科技大会,再度聚焦AI发展。白宫在会上宣布,要组建一个AI特别委员会,在政府、军事、财政、外交、人口和教育等各个领域进行AI深度部署,以保持美国在这一领域的领导地位。

人工智能特别委员会将隶属于美国国家科学和技术委员会,成员包括来自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美国国防部先进研究项目局等美国政府部门的官员。

特朗普的技术顾问迈克尔·克拉特西奥斯在会上承诺,为推进AI产业发展,美国政府将加大研究经费投入,并将出台其他支持措施。

(二) 中国动态

1

中国机器人产业加快转向中高端

第五届中国机器人峰会期间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研究》显示,自2017年开始,机器人企业注册数量增长率出现首次下滑,相比2016年减少15个百分点。在受访的与会专家们看来,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市场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盲目无序的发展以后,资本与创业者逐渐回归理性,市场趋于稳定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罗俊杰日前表示,“目前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正经历从数量扩展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阶段。未来机器人特别是服务机器人可能呈现的趋势为新材料将大量应用于机器人领域,云服务技术加速机器人应用水平全面提升,人工智能将促进机器人应用场景不断丰富。”

2

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

近日,工信部印发《工业互联网APP培育工程实施方案(2018-2020年)》,旨在推动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加快发展。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0年,培育30万个面向特定行业、特定场景的工业APP,全面覆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营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制造业关键业务环节的重点需求。突破一批工业技术软件化共性关键技术,构建工业APP标准体系,培育出一批具有重要支撑意义的高价值、高质量工业APP,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工业APP企业。工业APP应用取得积极成效,创新应用企业关键业务环节工业技术软件化率达到50%。

(三) 省、市动态

1

沈阳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

日前,市政府对外发布《沈阳市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加快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在政务、城管、社区、旅游、教育等领域的深度应用,使沈阳市成为国内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标杆,到2020年,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水平跻身国内重点城市行列。并提出,实施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培育工程,依托现有产业园区,引进国内外人工智能知名企业和科研机构,加快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延伸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运载工具、智能芯片、智能医疗和健康等产业链和创新链,打造5个左右特色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和产业创新示范区。


各省市相继发布智能制造相关政策,同时不断推进地方智能制造项目申报及试点示范工作。


2

苏州市发布智能制造扶持政策 对相关单位提供最高1000万元奖励

为推动智能制造发展,日前,苏州市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制造生态体系建设的若干措施》,支持工业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鼓励企业采用智能绿色制造、智能机器人等,并对突出典型项目单位示范给予最高300万奖励;同时,培育智能制造支撑主体,鼓励技术服务商和系统集成商做大做强,对在苏州实现年服务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0亿元、20亿元、50亿元和100亿元的系统集成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200万元、500万元和1000万元。对在苏州实现年服务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5亿元、10亿元和20亿元的技术服务商,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100万元、500万元和1000万元。

3

大同市发布高端制造产业招商引资十条奖励政策

为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产业,5月14日,大同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大同市高端制造产业招商引资十条奖励政策》,提出诸多财政奖励措施,其中包括,凡在本市投资总额10亿元以上的高端制造产业项目,在其建成投产后奖励企业1000万元;凡投资本市的高端制造产业项目正式投产后,前5年按其在我市地方税收贡献值的100%予以奖励,后5年按其在我市地方税收贡献值的50%予以奖励等。

4

中山市24个项目入选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名单

中山市经信局近日公布了“2017年中山市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创建)项目”名单,全市共有24个项目入选,其中南头镇就占了11个。这次入选的项目涵盖家电、灯饰、包装印刷、物流、电子信息、五金锁具、淋浴房等多个行业领域。示范项目将对照国家和省市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的要素条件要求,通过创建实现促进生产过程智能化,切实降低运营成本、缩短产品研制周期、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产品不良品率、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等目标,并确保项目在3年内建设完成和申请验收,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发挥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5

佛山28个项目入围省级智能制造试点

近日,省经信委公示2018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全省146个项目中,佛山有28个项目入围。包括华兴玻璃的日用玻璃自动化连续生产线及产品智能配送运输供应链项目等7个流程型制造项目入选,菱王电梯的基于电梯部件无人化生产线及智能检测提升等13个离散型制造项目入选,东方精工的智能包装设备智能制造试点示范等6个智能制造装备项目入选,安德里茨的制浆造纸生产线智能服务试点示范等2个智能服务和管理项目入选。

根据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成功入选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原则上优先推荐申报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及相关专项项目。同时,省、市各级财政资金对项目建设给予资金、要素保障等支持。

根据计划,2018年,佛山将争取新培育20家“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企业,新增应用机器人3000台左右,推动不少于150家规模以上企业开展“机器换人”。

多地将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纳入地方相关产业发展政策中

6

河北省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计划将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产品

近日,河北省印发《河北省推进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加快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瞄准国内国际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先进发展方向,立足老年人、残疾人、伤病人的智能化、专业化、高端化需求,着力发展智能床、康复治疗器械、健康可穿戴设备、健康监测检测设备、智能养老监护设备、家庭服务机器人、残疾人辅助器具7大产品系列。并指出,唐山市以康复辅助机器人为发展重点,打造唐山市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基地。

7

甘肃省加快物流业发展意见中提出推广应用机器人等先进技术

近日,甘肃省发布《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业的意见》,提出推广应用商贸物流信息化技术,推广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等先进技术,加快普及条形码、电子数据交换、全球定位系统(GPS)、无线电射频(RFID)、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ETC)等信息技术,促进从上游供应商到下游销售商的全流程信息共享,提高商贸物流智能化、自动化、现代化水平。

产业园区、特色小镇及平台建设

(一)机器人

1

秦川集团新建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制造基地

5月11日,秦川机床工具集团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车间开工仪式在宝鸡市姜谭工业园隆重举行。秦川集团机器人减速器数字化生产车间项目总投资10亿元,面积为28000平方米,主要由恒温精密加工车间和恒温精密装配车间及辅助设施组成,建成后将有效提升秦川工业机器人减速器的产能,达到18万套的制造能力,能更好地适应市场不断扩大的需求。该项目也将使秦川集团成为我省机器人减速器的重要制造基地。

秦川集团作为国内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制造的“先行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就已开始涉足。截止目前,已自主开发了减速器专用成套工艺装备和系列化产品,形成了四大系列共18种型号85种规格,成为了国内机器人减速器产品系列最全的供应商,产品成功销往国内外两百余家机器人生产企业,为实现中国机器人“站起来”提供了关键零部件。

2

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永久性开业 年交易额将达20亿

5月9日上午,“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企业永久入驻启航仪式暨 2018年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智能装备展示应用展启动仪式”在余姚盛大举行。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是由上海中机联展览有限公司与广东森域装备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运营执行,是余姚大力发展的“六个一”中的“一市”,即中国第一个综合性机器人展览交易市场,同时又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高铁站内智能装备展示对接和应用创新示范基地。

目前,长三角机器人博览城一期入驻率已高达90%以上,均为“高成长”、“高科技含金量”的拥有自主高新技术的工业型企业。这些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科技企业,涵盖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智能工厂、物联网、智能家居、科普教育等多个业态。最终,博览城将集聚120家智能制造企业,平台年交易额达20亿元。

3

安川都林入驻香河机器人小镇

5月8日,安川都林机器人应用设备(北京)有限公司(简称“安川都林”)在河北香河机器人小镇举行新工厂入驻仪式,并开始投产运营。据介绍,安川都林香河工厂由预组装生产线、研发实验室、培训设施、材料仓库、科技展厅等组成,可同时进行100台以上中上涂机器人、50台以上底涂机器人的组装及离线调试工作。安川都林的涂装机器人研发及培训项目,奠定了香河机器人小镇在机器人涂装领域的世界级顶尖水平,或将成为香河机器人小镇面向世界的一张新名片。


(二)人工智能

1

无人车公司Pony.ai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

近日,无人车公司Pony.ai设立人工智能研究院,由姚期智院士领衔担纲荣誉院长,前Uber机器学习平台技术主管、IEEE Fellow和ACM Fellow李利博士,加盟Pony.ai担任首席科学家,兼任研究院副院长。这是Pony.ai中国总部落地广州南沙后又一重大落地动作,Pony.ai方面介绍,AI研究院将致力于自动驾驶的科学成果和技术研究,以AI技术的前瞻性和基础性研究为核心,吸引顶尖学术和研发人才。目前Pony.ai中美团队规模扩展至150人,技术团队120人,占比80%。

(三)智能制造

1

中国机器人峰会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易智家2.0版上线

易智家(Ezist Cloud)是隶属于中国机器人峰会的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也是工业互联网分享服务云平台,旨在用分享经济模式链接智能制造全生命周期各价值链环节海量、分散、闲置、富余资源,实现资源共享、融合、协同、共赢,最终通向共享工厂/网络制造新模式,让智造更简单。

易智家2.0版首批推出的四大分享功能,分别为终端询盘(客户资源分享平台)、项情交易(信息资源分享平台)、携单助签(人脉能力资源分享平台)、分工派活(时间技能资源分享平台),交易全过程采用无障碍信息沟通技术,建立完善的及时、公开、透明分享信任反馈体系,可有效加速、保障智能制造价值链资源要素快速流通与高效精准配置过程。

2

京东投资超50亿在义乌建智能物流基地

京东将在义乌建电子商务产业园京东浙江物流总部、京东浙中区域结算中心、浙中电商运营中心、浙中电商孵化中心将落地义乌。项目规划占地800-1000亩,计划总投资50亿元以上。京东集团将按照高水平高标准规划设计和运营该项目,引进无人分拣中心、“无人智能仓库”等新型仓储物流配送模式,全力打造国际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智能物流基地。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