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气温低下开展环氧富锌底漆涂装工作技巧 点击:283 | 回复:0



senta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2
  • 注册:2017年8月12日
发表于:2018-05-10 17:17:14
楼主

环氧富锌底漆.jpg

随着气温的骤然下降,特别是冬季气温低下的情况,很多油漆施工收到很大影响,其中双组份环氧漆,施工中主要通过主漆和固化剂发生交联固化反应,但这个反应有个温度限制(低温环境10℃以上)如果低于这个温度油漆很难发生固化反应,如果气温在5℃以下几乎不发生固化反应,作为双组份环氧类防腐产品中常用的环氧富锌底漆如何在冬季气温低下时开展涂装工作呢?

平时使用的环氧富锌固化剂只适合用在常温环境下使用,当温度在10℃以上时可以促进良好的固化反应,如果要想在冬季气温低下的情况使用必须采用低温型固化剂,才能实现油漆和固化剂的充分反应,当双组份环氧漆不能很好的完成固化时,建议使用低温烘烤干燥,即:涂层施工完成后,采用烘烤设备在80-90℃条件下对漆膜进行烘烤,时间在40-50分钟左右,漆膜可以加快固化,这是有关固化剂在冬季气温低下的使用情况分析。

施工中另外一个重要成分之稀释剂,其主要调节涂料的粘稠度,方便后期的涂装工作,由于冬季溶剂挥发较慢,在温度很低的情况下溶剂挥发不充分甚至会产生起泡,稀释剂的添加量就必须适当的调整。相比常温添加量,冬季的加入量应适当减少,保证溶剂在合理的挥发速率内,使漆膜可正常干燥。

环氧富锌底漆作为钢结构领域中常用的防腐防锈产品,油漆中的锌粉属于活泼金属,能够提供阴极保护防腐作用,要想充分实现对钢结构的防腐蚀效果,需要配套中间漆、面漆等复合涂层,在选择配套体系时,还需要考虑哪些是正确的涂装方案?哪些是错误涂装方案?

环氧富锌底漆中的锌粉属于活泼金属,主要会与水、酸、碱以及氧气发生化学反应,生成物附在漆膜表面,会影响下一道涂层的附着力,也就是降低层间附着力粘附性,导致涂层提前脱落。当明白这一重要影响因素后,就可以判断出哪些涂装方案是不可取的。

由于大多数防腐涂料中含有羧基、羟基等活性基团,会与锌粉发生化学反应,产生锌盐。因此,含羧基、羟基等活性基团的涂料便不适宜直接与环氧富锌底漆配套,主要包括氟碳漆、聚氨酯漆、丙烯酸漆、丙烯酸聚氨酯漆、醇酸漆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