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摘]一念成败,颠覆性变革时代领导者的决策之道 点击:429 | 回复:0



Bosco_yu023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3帖 | 4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77
  • 注册:2007年1月18日
发表于:2018-05-09 13:47:08
楼主

鲍勇剑  |   清华管理评论   2018-05-09 00:00:00

面对不确定性环境下的新可能性与新机遇,是做,还是不做?是先想清楚再着手做,还是先尝试做再理思路?是寻求稳定的发展,还是追求积极的变革?是着力于挖潜旧业务,还是致力于开发新业务?是抱怨惶恐、进退维谷,还是果敢决断、勇往直前?

对变化不能视而不见,但也不能反应过度;不能保守僵化,但也不能草率冒进。成败也许只在一瞬间,是到了考验领导者决策智慧的时刻了。

面对颠覆性变革,如何决策?

颠覆性变革,面临“两可之间”的不确定性、只有弱信号、并需要处理恐慌心态,不是常态决策能够处理的挑战。这样的变态决策要得到有效处理,只有放到“危机管理”的思维状态下——一种缺乏决策资源的临界决策状态,它的任何决定都可能给组织带来重大的后果。

具体来说,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它的确定性与决策过程的高度复杂性联系在一起。决策过程的变量越多,相互作用越频繁,而且变量之间可能同时发生作用,这影响了决策的复杂度。

其次,危机决策强调的“学错”与颠覆性模式包含的“弱信号”特征相对应。危机决策者以“小概率事件”和“不知的不知”看待决策对象。在这样的思维方式下,决策者会强调“学错”而不是“学习”。学习的思维方式为归纳和演绎“中间值”知识,排除偏差的影响。学错则以感知“弱信号”为重点,关注“偏差”后面的陌生迹象,尝试多种可能性的解释。

最后,危机决策包容主观性、感性和直觉特征,视其为前提条件,而非力求排除的干扰因素,因为对感性心理活动的包容性有利于理解和管理恐慌性心态。

我们可以根据“复杂性”和“紧迫性”两个维度的影响,将决策划分为四个类别(见图1 

如何进行颠覆性模式的创新和选择?

颠覆模式的创新需要具备管理学家查尔斯·奥赖利三世与迈克尔·图什曼所提出的“双灵活能力”(Ambidexterity),用我们的话说,就是企业需平衡“开发新地租”和“挖潜旧地力”两种能力。

理解企业自身双灵活能力的高低,可以帮助企业选择合适的颠覆性模式,或者避免“模式创新”的陷阱;可以帮助企业根据具体条件做出决策和选择。同样值得注意的是,组织心理是“恐慌”或“紧迫”对选择也有影响。

如图2所示,根据“挖潜”与“开发”的双灵活能力,以及“恐慌”与“紧迫”的组织心理状态的影响,颠覆性模式的利用可以分为四种选择类型:观望型、挖潜型、开发型和综合型。我们通过几家企业的实践来说明这四种选择的前提条件。(具体案例分析,详见原文)

 

关于作者 | 鲍勇剑:加拿大莱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复旦大学管理学院EMBA特聘教授

袁文龙:加拿大莱桥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

Oleksiy Osiyevskyy: 美国东北大学商学院助理教授

文章来源 |《清华管理评论》201410月刊《颠覆性变革时代的决策智慧》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