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宇自控技术:老电工告诉你写字楼,商场为什么要用楼宇自控? 点击:1071 | 回复:4



BEM贝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6
  • 注册:2018年3月26日
发表于:2018-05-02 10:06:27
楼主

随着电力系统和电子控制系统的发展,楼宇自控系统作为建筑智能控制系统就应运而生了,因楼宇自控系统的节能,安全,高效,准确,方便等优点,很快的就得到了普及和发展。现今楼宇自控系统已经非常的成熟。

一、什么是楼宇自控?

楼宇自控系统(BAS,Building Automation System),是智能建筑弱电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包含了对空调系统、给排水系统、照明系统、变配电系统等的管理与协调,将对整座写字楼内部的空调机组、送排风机、制冷机组、冷却塔、锅炉、换热器、水箱水泵、照明回路、变配电设备、电梯等机电设备进行信号采集和控制,实现设备管理系统自动化,起到改善系统运行品质、提高管理水平、降低运行管理劳动强度、节省运行能耗的作用。

二、 楼宇自控系统的作用。

随着信息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的高速发展,对建筑物的结构、系统、服务及管理的最优化组合的要求越来越高,要求提供一个合理、高效、节能、舒适的工作环境。

节能也是建筑电气设计分析的重要组成部分。楼宇自控系统正是顺应了这一潮流,它的建立,对于大厦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并达到最佳状态,以及写字楼的防火与保安都提供了有力的保证。同时,依靠强大软件支持下的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数据分析,逻辑判断和图形处理,对整个系统作出集中监测和控制;通过计算机系统及时启停各有关设备,避免设备不必要的运行,又可以节省系统运行能耗。

这样,BAS的主要目的就是:提高系统管理水平,节省运行能耗。

例如:就空调系统而言,是现代化大厦的耗能大户,也是节能潜力最大的设备。从统计数据来看,中央空调系统占整个大楼的耗能50%以上,而大楼装有楼宇自控系统(BAS)以后,可节省能耗约25%,节省人力约50%。出现故障,能够及时知道何时何地出现何种故障,使事事故消除在萌芽状态。当前随着建筑物规模增大、标准提高,写字楼的机电设备的数量也急剧增加,这些设备分散在写字楼的各个楼层和角落,若采用分散管理,就地监测和操作将占用大量人力资源,有时几乎难以实现。如采用楼宇设备自动监控系统,利用现代的计算机技术和网络系统,实现对所有机电设备的集中管理和自动监测,就能确保写字楼内所有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

三,楼宇自控系统的作用。

1,有效节省电能。

此系统采用电脑程序对全楼的设备进行管理,根据设备使用情况和用户的实际要求调整设备,使设备的运行处于最佳运行状态,大量减少不必要浪费,避免了设备在失控的情况下运行,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采用本系统可节约电能15%-25%。

2,大量节省人力。

在不采用BAS的建筑中,设备简单的操作、维护、保养都需要大量的人工完成;采用本系统,大量的工作均由电脑根据程序自动完成,这样不仅节省了人力,而且避免了复杂的人事关系等一系列问题。采用本系统可节约40%- 60%的人力,从而大量的节省了人力开支。

3,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

设备在计算机的统一管理下始终处于最佳的运行状态,及时报告设备的故障情况并进行处理;按照设备的运行状况打印维护、保养报告,避免超前或延误维护,相应延长设备使用寿命;也等于节省了资金。

4,有效的加强了人员的管理。

在不采用楼宇自动化的建筑中,操作人员是否及时处理设备故障及维护保养,有关领导很难掌握; 但楼宇自控系统由电脑统一管理设备,计算机不会隐瞒、欺骗任何人,使有关领导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避免人员管理的各种问题。

5,保障设备与人身的安全。

本系统对各设备的运行进行监测,可使值班人员及时发现故障、问题与意外; 消灭故障于隐患之中,排除意外于防范之中,保障设备与人身的安全。

6,充分满足客户的不同种需求。

本系统可根据用户的需求,适时地调整设备,充分保证用户环境。如果全用人工调节,一则监测手段滞后,二则调节结果滞后,不可能充分满足用户需求。而本系统采用电脑管理设备,监测手段丰富灵活,反应时间快,可以充分满足用户需求。

四、 楼宇自控系统在电力技术管理中的必要性。

1, 从技术上讲,有些设备的运行要求靠人力是无法达到的。如恒温恒湿空调系统的参数必须依靠自动控制来保证;新型的空调系统,如二级泵水系统和变风量空调系统的运行必须依靠自动控制系统;复杂空间的空调系统,几台空气处理机控制同一个区域的温、湿度,靠人工不可能同时调节几台设备的运行状态以保证设定的温、湿度,必须依靠自控系统来完成。

2,采用先进的、现代化的设备管理系统才能发挥写字楼内所有先进设备的先进性,否则一座现代化的写字楼却配备了一个庞大的物业管理班子去手动操作空调、电力等先进设备,那么这些设备则无先进性可言。

3,节能和环保、精简机构是现代化经济的大势所趋,采用楼宇自控系统完全符合这一潮流。楼宇自控系统早在七十年代已在发达国家广泛应用;目前国内已有一半以上的房间空调器、整体式空调机和冷水机组都采用了以计算机技术为核心的智能控制器,大量空调和供热系统也应用了楼宇自控系统。

4,楼宇自控系统的应用,在几年内即可收回自控设备的投资(靠节能、延长设备寿命、减少人员费用等),其经济效益不言而喻,同时也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楼宇自控系统的经济性在国内许多工程中都已得到证实。

综上所述:楼宇自控系统在现代建筑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不可忽视的,它所带来的节能效益和长远利益也是有目共睹的。

来源网络




番茄666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4帖 | 4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164
  • 注册:2017年12月04日
发表于:2018-05-02 15:44:02
1楼
顶一哈子顶一哈子

James Yang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3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8
  • 注册:2018年3月23日
发表于:2018-05-15 05:42:19
2楼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的人会要求其工作环境温度为某个他适应的温度如19.5摄氏度,上下变化不能超过半度。所有各种各样的设备被用于控制温度和湿度,当然还有照明,门禁等等设备。为了让这些设备运行在最佳状态,这就有了楼宇控制及不断发展得越来越复杂得楼宇自动控制。 谢谢楼主的介绍!!

BEM贝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6
  • 注册:2018年3月26日
发表于:2018-05-24 10:29:53
3楼


回复内容:

对: James Yang 随着社会和科技的进步,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居住环... 内容的回复!

-------------------------

chun198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7帖 | 1151回
  • 年度积分:33
  • 历史总积分:1087
  • 注册:2012年11月20日
发表于:2018-05-28 17:14:00
4楼

好文章,谢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