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件工程师自我定位与发展方向送给迷茫的你 点击:370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4-18 14:01:53
楼主

计算机硬件如PC、手机、摄像机、路由器、交换机、服务器等产品的基础就是硬件单板,硬件工程师就是设计合格的单板。之前做EMC的时候,觉得硬件工程师无非就是参考设计那来一抄,原理图连连线就好,后来发现不是。

  

职责与定位

  

首先,介绍下一个硬件产品的研发流程,如下图所示:

    

  

公司内所有的岗位是同等重要的,有些公司可能没有研发或者部分研发工作外包。虽然各团队的重要性是一致的,研发团队在产品开发中的位置应该更加核心,研发人员可以转去做市场、测试、供应链或者质量管理等,但市场等岗位的人却很难转做研发。一来研发门槛较高,二来研发工作接触面广。

  

硬件工程师在研发团队中重要的一员,硬件产品的研发团队大致组成如下图所示:

    

  

一个硬件产品的项目团队中,有两个和所有人打交道的角色,一是项目经理,另外一个就是硬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需要和各种研发人员打交道,协调工作,这也要求硬件工程师具有丰富的知识面、强大的协调能力。

  

硬件工程师可以大致分为如下四个阶段:

初阶的硬件工程师:在别人指导下完成阶段三和四的一部分工作,应届毕业生入职3个月基本可以达到。

普通的硬件工程师:独立完成阶段三和四的工作,一般工作1到2年即可。

资深的硬件工程师:主导完成阶段三和四的工作,参与完成阶段二总体设计的工作。

专家级硬件工作师:主导完成阶段一和二的工作。

  

发展方向

  

不管什么岗位都想明白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软件工程师不想一辈子写代码,硬件工程师也不想一辈子奋战在最基层画原理图、调板子。

  

据我理解,硬件工程师的发展方向大概有以下几种:

  

01

产品经理

  

产品经理负责一条产品线工作、规划及发展。硬件工程师由于工作涉及面比较广,对产品整个流程的工作及问题都涉及到,适合向产品经理发展。

  

02

团队管理者

  

管理者协调资源、管理员工的工作分配以及绩效、设计完善流程等。

  

03

技术专家或系统工程师

  

专家提供的是什么?不是源代码、不是原理图,而是产品实现的方案、思路以及技术发展的方向。

  

04

创业

  

虽然国家鼓励这样做,但创业是困难的,如果创业卖硬件,就更难了。做好准备,也是一个选择。

  

无论选择什么方向,对我们这群目前毕业几年还在底层的硬件工程师来说最需要做的就是积累,明白自己的路需要什么。

  

需关注的事

  

关注本职工作以外的事情

  

技术上,关注软件或者FPGA工程师的工作。这不是让我们学习写代码,而了解软件或FPGA实现功能的方法、流程和思想。也就是从系统的角度思考产品是如何工作。


研发的过程会经常出现各种BUG,产品出现问题,研发的每个人都有份,不能说这个问题是软件BUG,我就不管了。和软件或FPGA工程师之间都讨论或者争论有利于提高效率,打开思路。

  

关注市场,也就是提高产品的竞争力,目前国内硬件产品貌似不停走向低成本,cost down是公司永恒的主题,越来越多的产品被做烂了。


换一个角度思考,市场上那么多同质的产品,有没有不完善的地方?可不可以通过增加某项功能,突出自己产品的竞争力?进而和研发团队思考功能如何实现。

  

关注项目管理、质量管理上的事情,硬件工程师不可避免要面对这些问题,产线的问题要找你,物料供应的事情要找你,产品返修要找你,现场维护要找你。


这些都是提升的机会,问题来了要用科学的方法做事情,多学习质量管理,可靠性设计的知识。

 

注重学习,任何行业的人都要不停的学习

  

个人觉得硬件工程师需要知识储备比较多,电子信息领域的技术和知识本来就很多,人需要不断的学习。我大概列举一些,是自己工作以来学习的方向,当然工作中会不到遇到各种更新更深入的问题需要学习。

 

关注自己的行业

  

不同行业的技术是不一样的,应用环境及解决方案也不一样

  

结语

  

硬件工程师最大的优势就是在研发工作中可以涉及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学习各个领域的知识,这是成长的基石,不停地总结,可以从整个产品的角度思考问题。


有人说什么都懂得一点的人注定只是普通的硬件工程师,但我们必须都要懂一点,这是硬件工程师的基础。但我们还需要在自己的领域成为专家,因此需要在技术上对一个行业非常的了解。

  

个人觉得有两个领域值得去深入研究,以后是物联网的时代,网络和无线通信的应用会越来越多。

  

1
网络

  

交换机和路由器等应用与组网。现在互联网基于以太网,802.3标准规定了MAC和PHY规范。上层协议如TCP/IP、UDP、ARP、环网等等,总之网络的水很深,值得一探。

  

2
无线通信

  

如移动通讯、WIFI、sub 1GHz等等应用会越来越多,之前国家发布的什么旅游规划,有一条就是景区要实现免费WIFI覆盖。无线通信也基本是802.x协议族。基带和RF都可以深入学习。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