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入智能场景时代!2018年智能家居能否迎来爆点时刻? 点击:188 | 回复:0



LivingLab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22
  • 注册:2018年1月19日
发表于:2018-04-17 11:25:19
楼主

去年,智能门锁和智能音箱作为智能家居领域的两个热销产品横空出世。同期,智能家居企业关注的重点由单品转入到了智能场景,科幻电影里的那些场景即将成为可能。然而,2018年,正在上演技术迭代的智能家居,能否借助全新的消费场景和全新的落地窗口,获得像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那样爆发式的增长,并迎来整个智能家居板块的爆点时刻,却依旧是悬疑待解。因为,制约智能家居全面落地的三大痼疾:网络覆盖、互联互通、安全问题,在短时间内或许依然难以得到根本解决。
智能家居将何去何从?
4年前,Google收购Nest,Nest这个由“iPod之父”法德尔创立的智能家居公司卖了32亿美元。一夜之间,智能家居成为了所有人关注的焦点。随后,科技巨头及创新型公司纷纷从自身优势出发,强势介入智能家居领域。
不过,4年的时间过去,除了被电商平台带旺的智能门锁、智能音箱、智能称等爆品,智能家居并没有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获得像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那样爆发式的增长。在智慧场景的实践中,单品之间无法实现真正意义上互联互通,人们关于未来智慧家庭的设想陷入难以落地的困境。
智能家居再定义:从单品时代迈入场景时代
在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联盟秘书长周军看来,技术的更迭回影响智能家居的走向,随着自主网技术、A I技术的成熟,智能家居将告别单品时代,步入真正的场景时代。
“过去的家电就是一个功能机时代,就像以前的手机按键式的,帮你把温度降下来,帮你实现食物的冷藏;现在的家电实现了单机智能,就是手机A P P到遥控器,通过手机的遥控去实现调温度、打开风扇,未来的家电是基于场景联动。”根据全屋互联网家电开创者云米创始人兼C E O陈小平描绘,场景式智能家居,本质上是一个相互互联互通的产品矩阵,让你有一个整体的场景体验,而不是单品,这种场景相互之间会有更多的算法、应用和体验,人工智能、大数据的应用就可以进行交叉使用。在基于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的智能场景下,未来的家电将不再是孤岛式的功能电器,一堆的电器在一起可以聊天,可以交流,可以学习,这些互联互通的电器可以带给人们更加超凡的智能体验。
智能家居要迎来爆点时刻,必须解决三大困境
技术的成熟以及单品的走俏,让不少智能家居的从业者们断定,智能家居即将迎来自己的爆点时刻,甚至有嘉宾将这个爆点时刻精准到了2018年的下半年。不过,面对智能家居目前依然叫好不叫座的现状,智能家居到底要多久才能真正走近寻常百姓家,依然很难有一个明确的时间表。因为,根据智慧家居产业联盟筹委会当天发布的《中国智慧家装应用白皮书》显示,制约智能家居普及的三大痼疾,短时间内依然很难得到根本解决。
网络覆盖
如果一个家庭没有完整的信号覆盖,那还谈什么智能?与此同时,家庭网络覆盖解决方案要求非常专业,不同的家居空间,面积的大小不同,建筑空间布局不同,导致网络信号的覆盖度以及衰减程度完全不同。这就意味着,消费者很难去评估和自己D IY一个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互联互通
单品的互联互通,本质上并不是一个技术问题,而是一个商业重构的过程,归根到底则是商业利益问题。因此,想要把优质的产品和开放的平台以及优质的服务整合在一起推向C端,并不容易。
安全问题
在物联网领域,因为整个智慧家庭落地过程还属于初级阶段,随着产业进步,必须要面对和解决一个安全问题。在整个物联网落地过程当中,安全漏洞比以前互联网还要多得多,而且安全的事故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比以往电脑被病毒入侵的情况要厉害得多。
台湾LivingLab生活实验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是世界上较早投入研发及整合“生活”与“科技”的公司,总部设在台湾,由加拿大、澳洲、台湾三地研发团队组成, LivingLab从1994年专注智能家居领域,产品架构也是越来越完善。十二大解决方案,可以实现十六大功能:安防报警、智能照明、电动窗帘、背景音乐、家庭影院、环境监测、电器控制、门窗智控、中央空调、新风除尘、门禁系统、楼宇对讲、视频共享、远程监控、智能灌溉、养老照护。 完美的解决方案给您一个不一样的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