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器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技术领域的垄断使国产仪器走向海外 点击:282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8-04-16 16:22:31
楼主

近年来,在政府的政策扶持、企业自身对研发的重视下,许多国产仪器企业打破国外垄断,涌现出一大批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为国产仪器的发展打上了一剂强心针。下面笔者就来为大家盘点近年来打破国外垄断的那些仪器企业。
  
  禾信仪器质谱填补国内空白
  
  禾信仪器是一家专门从事质谱类仪器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始终坚持“做中国人自己的质谱仪”,为用户提供高端仪器产品以及个性化服务,尤其是提供各种高端专用质谱仪器的定制服务。历经10年创新发展,禾信仪器先后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大气压基体辅助激光解析离子源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仪、国内现阶段最复杂的高端商品化大型仪器——在线单颗粒气溶胶质谱仪、在线挥发性有机物质谱仪等,使我国成为国际上少数掌握高分辨飞行时间质谱核心技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提升了市场对国产仪器产品的信心。
  
  中国石化随钻仪器研制打破国际垄断
  
  2017年12月20日,由中国石化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近钻头伽马成像系统在临盘油田唐1-斜22井实钻条件下测试成功,该项突破标志着中国石化掌握了随钻仪器研发的核心技术,打破了国际油服公司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对于提升中国石化高效水平井钻井能力和实现井下智能测控技术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石化领域近钻头伽马成像工具是一种全新的测量工具,它不但具有随钻地质导向的能力,而且还能进行伽马射线测量等功能。目前传统的伽马成像技术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复杂钻井当中的测量需求,国际上先进的近钻头伽马成像技术成为了目前的主流。而此次中国石化研制成功,填补国内该技术的空白,打破了国际垄断,有利于国内石油工程技术的提升。
  
  中电仪器打破国外垄断研发太赫兹核心部件
  
  太赫兹研究初期,前端部件依赖国外进口,价格极其昂贵,技术受制于人,极大限制了国内太赫兹应用技术的发展和产业化。中电仪器成立太赫兹测试与应用研发团队,目标就是打破国外的行业垄断,并填补我国太赫兹领域的产品空白。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仪器用长达10年的研发,以22种关键技术解决了太赫兹测试、系统等整个链条的技术问题,彻底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据笔者了解中电仪器以中国电科第四十、四十一研究所为核心,拥有一支从事电子测量仪器、自动测试系统、微波毫米波部件、元器件以及各类电子应用产品研究、开发、设计的专业技术队伍,也正是这样一批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才能研发出了足以打破国外垄断的太赫兹核心部件。
  
  瀚海基因推出第三代基因测序仪 打破国外垄断
  
  2017年中,由瀚海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GenoCare正式推出。该仪器是目前全球唯一用于临床应用的第三代基因测序仪,据公司方面称,其技术已达世界领先水平。这款第三代测序仪,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而且具有完整的知识产权,是真正的国产世界级基因测序产品,也意味着基因检测行业当中出现了一款消费级产品,其超低的价格和高效的测序速度,可以在临床应用中实现大规模推广。此外,作为一款由国内企业自主研发的一款测序仪,它也标志着我国不仅同全球另外两款测序仪比肩,还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相信未来我国的基因测序行业将因此而改变。
  
  四川科技企业打破技术垄断研发温度传感器
  
  温度传感器市场前景广阔,据业内人士估算,仅国内市场规模就达千亿规模。但因为缺少核心技术,国内相关企业主要集中在产品集成等产业链下游,市场上70%以上的产品依赖进口。2017年5月9日,中国(绵阳)科技城工业技术研究院举行产品成果发布会上一款由绵阳科技型企业开发的高精度温度传感器产品正式亮相。据了解,该产品除了在设备工艺方面进行了改进外,更关键的是掌握了传感器的核心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国外长期垄断关键技术的局面。我们都知道任何科技领域掌握了核心科技就能够赚取大量利润,温度传感器技术长期被国外企业垄断,我国不得不花费大量金钱进口。如今四川相关企业,打破垄断掌握了核心技术,不仅解决为我国温度传感器长期依赖进口的问题,也让这款新型传感器走出国门为国争光。
  
  长期以来,我国仪器企业都在进口仪器的夹缝中求生,上述的仪器企业打破了国外企业在技术领域的垄断,使国产仪器走向海外终于不再是说说而已。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