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通讯的优缺点 点击:114 | 回复:0



谢谢你的爱1999

    
  • [版主]
  • 精华:1帖
  • 求助:12帖
  • 帖子:717帖 | 3885回
  • 年度积分:23
  • 历史总积分:160147
  • 注册:2013年4月29日
发表于:2018-04-16 15:20:50
楼主

摩斯电码 (Morse Code) 是一种相当古老的通讯方法,早在有线电话发明前的有线电报时代即已存在。由于它有精简、低本成高效率的优点,所以在通讯科技昌明的今天,它仍然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


CW 为 Continue Wave 的缩写,它并不是指连续发射的信号(那不成为干扰了吗?)而是指频率固定、振辐固定,有别于 FM 的频率、AM 的振辐随时间改变而改变。由于没有调制,所以只能借着信号的有无来传递信号,想当然尔,当然是用 Morse Code 这种全球皆知的方式来编码。在此要特别说明的是 Morse Code 是一种编码方式,而 CW 是一种电波型式,两者并不相同,只不过我们在运用 CW 时通常是用 Morse Code 来沟通,两者虽有极高的关联,但并不表示全等,不可混淆。


优点:

1.CW 的频宽甚窄:FM 的频宽一般要 10KHz 以上,AM 要6KHz 以上,SSB 要3KHz 以上,而 CW 通常 只要 1KHz,实际上只要频率相差 100Hz 即可轻易分辨两个信号的不同 。CW 是有在有限频宽中容纳最多组信号的通信方法。

2.S/N 比高:这里指的不是无线电机上的 S/N 比,而是人耳对声音的办试能力。CW 由于 声音单调,很容易在噪声之中突显出来,在相同的条件下,如果要分办 CW 的 信号已经有点困难,这个时候用话务通讯则几乎不可能达成通讯。

3.CW 传播较达:由于 CW 频宽最窄,以相同的功率来发讯则单位频宽内的功率密度较其它 调制方式为高,所以可以传得较达。打个比方来说,FM 就好像没有灯罩的 灯泡,而 CW 就像是加了聚光灯罩的聚光灯,虽然用的都是同一个灯泡,但 效果则是大大的不同。

4.CW 可用较低的功率通讯:在紧急且电力供给受到限制的 状况下,使用 CW 是最佳的解决方法。

5.CW 收发机的结构最简单:CW 只要能分辨得出信号有无即可,即使频率不是非常稳定 或非常准确也没关系,CW 的发射机不需要调制,就像是一部信号产生器。而接收机只要有振荡、放大、混波、滤波等功能即可,结构很简单、制做容易。

6.CW 的信号容易做滤波处理:因为它的频宽窄,我们容易将不想收到的信号滤除以增加信号的可读性。

CW 是安静的通讯方式:戴上耳机操作电键,即使是夜深人静也不会吵到左右邻居及枕边人,而话务通信必须要开口说话就没有这个优点。


缺点:

      CW 用 Morse Code 来编码,而报务通信和 话务通信相比,就有下列缺点:

  • 同样的时间内,难以详细描述事情:虽然报务通信大量使用简语及 Q Code 来提升传递 讯息的速度,不过若要用报务详细描述事情的确是比较费时费力。

  • Morse Code 需要一定的训练才能熟习使用,而话务通讯可说是人人都会,不需要特 别训练。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