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墨耐磨擦(干湿)的知识及检验标准规范 点击:358 | 回复:0



qinsun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7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1
  • 注册:2017年10月25日
发表于:2018-04-12 16:49:52
楼主

油墨的耐磨擦指的是印刷样品受到外界磨擦力时,墨的转移性,在对比油墨的耐磨擦时,最重要的是保持对比条件,即打稿条件、测试条件,基材条件的一致性和稳定性。目前行内并无明确统一的标准规范,各个印刷厂、油墨制造厂的测试条件各有不同。笼统的说,可分人工法和机器法,其中人工法是最简便也是最粗糙的,以下简要介绍一下。


(1)人工法

干磨:用一张空白纸(或白棉布)盖在打印样品上,用食指压在样品上,来回擦试数次(自定),观察油墨的脱墨情况,油墨油墨脱落的越多,则耐磨擦性越差。

湿磨:用一块棉布在水中浸湿,拧掉多余的水份,在打印品上来回擦拭,直至露出基材为止,越快露出基材的则耐磨擦性越差。


(2)仪器测试法

仪器测试耐磨擦的步骤和人工法是一样的,只不过改为将空白纸或棉布固定在测试仪上,由测试仪提供一定的压力接触面积,磨擦次数,所以,仪器测试要比人工法更为科学,更准确,但需要另购置油墨专用的耐磨仪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