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技术为能源行业注入新动力 点击:189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4-12 15:55:26
楼主

近年来迅速“蹿红”的区块链技术,随着应用范围的拓展,区块链技术的不完善、规模化发展有难度,以及安全性需提升等问题也日渐受到人们的关注。随着区块链概念在全球范围内大热,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也同样发展飞快。嵌入式开发

区块链.jpg

在一份名为《2018能源领域区块链发展》的报告中,GTM Research对目前全球范围内区块链在能源领域的发展进行了讨论,并预测了今年区块链在能源领域的发展趋势。

报告显示,在其统计调查范围内,已经有122家区块链初创公司活跃在能源领域,其中有54家公司是去年才刚刚成立的。据GTMResearch负责跟踪能源领域区块链应用的网格边缘分析师ColleenMetelitsa表示,近期几乎“每周都会出现一家新公司”。

据行业媒体分析,进军能源领域区块链初创企业数量的迅速增多,表明能源行业正越来越重视区块链技术,与此同时,越来越多企业在区块链能源试点项目上的成功,反过来也吸引了更多风投公司的加入,甚至许多传统的公用事业公司也对投资区块链业务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根据GTMResearch的调查,区块链在能源领域的应用,目前主要集中在能源互动、能源计价、资产货币化、能源安全等方面。在其调查范围内,有超过半数的资金投注于能源互动领域,经营该业务的在122家初创公司中占94家,包括分布式能源管理、分布式能源交流、分布式能源交易、需求反应(DemandResponse)、电动车充电、电网弹性调控、住宅能源管理系统(HEMS)及大楼能源管理系统(BEMS)、批发电力市场交易等应用。

此外,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正在探索用区块链技术来推进“能源互联网”计划。去年11月,国家电网向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一项名为“关于区块链的电力交易管控方法及装置”的专利申请。4月3日,这项申请正式对外公布。

早在2016年之前,“能源互联网的规划、运行与交易基础理论”已经被相关文件界定为“智能电网基础支撑技术”项目下的基础研究类题目。该项目的实施周期为5年(2016年-2020年)。

据申请文件介绍,大量产消者接入能源互联网将会产生电力等能源的双边交易。目前对于双边交易的管理包括中心化机构管理和去中心化机构管理两种技术方案:

其一,应对双边交易管理需建立一个中心化机构,对交易信息进行集中管理,但存在运行成本高、安全性差以及用户隐私难以保证的问题。其二,去中心化的机构管理的技术方案却不可平衡电力市场交易主体之间信任性差的问题。

因此需要一种能够克服中心化机构管理方案中运行成本高、安全性差以及用户隐私难以保证等问题的解决方案。而区块链技术正成为了国家电网考虑问题的解决办法之一。

除了国家电网,国企中的另一个巨头——中化集团,最近也盯上了区块链技术。据新华社4月2日报道,中化集团下属中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成功用区块链技术完成了一船从中国泉州到新加坡的汽油出口业务,并为全球第一单有政府部门参与的能源贸易区块链应用项目。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