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带动嵌入式深度学习芯片激增 点击:382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3-23 15:36:33
楼主

市场研究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嵌入式AI芯片产业营收由2016年的800亿美元增长至创记录的1320亿美元,2018年将进一步增长至1500亿美元。

深度学习全称深度神经网络,本质上是多层次的人工神经网络算法,即模仿人脑的神经网络,从最基本的单元上模拟了人类大脑的运行机制。近年来,其所取得的前所未有的突破掀起了人工智能新一轮的发展热潮。

AI处理器.jpg

最早的神经网络的思想起源于1943 年的 MCP人工神经元模型,当时是希望能够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神经元反应的过程,但直到最近,它才真正让人工智能火起来。主要原因在于:算法的突破、数据量的激增和计算机能力/成本的下降。其中计算能力的提升的作为人工智能实现的物理基础,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意义不言而喻。

深度神经网络的兴起,在过去几年里把风投的资金带回到了半导体领域。 EE Times最近公布的Silicon 60本榜单中,有7家致力于某种形式的神经网络芯片,其中2家公司鲜为人知:Cambricon Technologies(中国北京)和Mythic Inc.(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

“我们看到拥有新架构的初创公司正在激增。我自己也在关注着15-20家公司......过去10到15年,我们还没有看到哪一个细分领域有15家这么多的芯片公司出现。”企业家Chris Rowen这样表示,他离开了Cadence Design Systems,成立了一家名为Cognite Ventures的公司,专注于神经网络软件。

“在高端服务器训练方面,Nvidia是一个很难对付的竞争对手,因为它有很难撼动的软件地位,而且涉足智能手机市场那你肯定是疯了,因为你必须要擅长很多方面,但是在高端和低端智能手机市场你可能还有一些机会。”Rowen表示。

市场分析公司The Linley Group负责人Linley Gwennap表示,Nvidia最新的GPU(Volta)做得非常出色,Nvidia对其进行了调整,可对深度神经网络做速度训练。“但我当然不认为这是最好的设计,”Gwennap说。

Gwennap表示,Graphcore(英国布里斯托尔)和Cerebras(美国加州洛斯阿尔托)是训练芯片领域值得关注的两家初创公司,因为这两家公司筹集的资金最多,而且似乎拥有最好的团队。由Google前芯片设计师创立的初创公司Groq声称,它将在2018年推出一款推理芯片,在总体操作和每秒推论方面都会以4倍的优势击败竞争对手。

鉴于深度神经网络(DNN)的算法和应用还在不断演变之中,所以目前我们还不清楚深度神经网络最终会带来怎样的变化。但是迄今为止,深度神经网络在翻译文本、识别图像和语言方面取得的成功,让人们清楚地意识到,深度神经网络将重塑计算机设计,当半导体设计和制造方面发生着同样深刻颠覆的同时,这些变化逐渐开始带来影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