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制品工件残余应力测量技术 点击:237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8-03-23 15:08:28
楼主

材料内部缺陷如裂纹、气孔等直接影响构件的安全性和寿命,如何测量这些缺陷一直受到人们的重视。对于某些构件,其安全性与残余应力也有相当重要的关系。实践证明,残余应力直接影响金属制品的疲劳强度、抗应力腐蚀能力、尺寸稳定性和使用寿命。如在石化工业中,大量的事故就是由于构件表面存在很大的残余拉应力,残余应力影响构件的疲劳强度,适当在材料表面产生残余压应力,可以显著提高构件的疲劳强度。

材料残余应力准确快速的测量技术对残余应力的利用及防治,对工件质量的保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磁应变法的基本原理是基于铁磁性材料的磁致伸缩效应,即铁磁性材料在磁化时会发生尺寸变化,反过来,铁磁体在应力的作用下其磁化状态也会发生变化,这样通过测量磁性变化可以测定铁磁材料中的应力。磁性应变法只能应用于铁磁性材料,对无铁磁性的工件不适用于应用磁性应变法测定残余应力。JH-80应力磁测系统。

盲孔法测残余应力原理是在被测工件的表面贴上应变花,通过JHZK残余应力精密钻孔装置对工件打孔,使得工件被测点的内应力得以释放,使用JH-30残余应力检测仪测出应变及残余应力数据。盲孔法测残余应力钻孔的直径和深度都不大,不会影响构件的正常使用,盲孔法因其试验破坏性小,适应性强,数据检测精度高,试验过程简单,对试验环境的要求相对宽松等得到各个国家的普遍采用,是目前被国际认可的高精准测量方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