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时代机器视觉发展潜力巨大 点击:160 | 回复:0



航大物联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8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02
  • 注册:2017年7月14日
发表于:2018-03-19 16:33:01
楼主

  随着机器视觉产品的增多,技术的提高,国内机器视觉的应用状况将由初期的低端转向高端。随着机器视觉的介入,自动化将朝着更智能、更快速的方向发展。机器视觉在各行业的渗透率也将逐渐增加。

 机器视觉

  在智能制造过程中,机器视觉主要用计算机来模拟人的视觉功能,具有人脑的一部分功能,即从客观事物的图像中提取信息,进行处理并加以理解,最终用于实际检测、测量和控制。在未来几年内,随着中国加工制造业的发展,人们对于机器视觉的需求也将逐渐增多。
机器视觉技术是图像获取、分析、识别、检测等技术的综合。在一些不适宜人工作业的工作环境或人工视觉难以满足高精度、高质量要求的场合,常用机器视觉来代替人工视觉。
 
  国内在机器视觉产品研发方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果,但与国外先进机器视觉技术和设备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有行业人士分析,机器视觉部件的门槛主要体现在软件算法上,而目前国内企业在处理速度和能力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同时由于行业起步晚,出货量少,硬件价格上也没有优势。
 
  据悉,目前国内有近数家机器视觉产品厂商,与国外机器视觉产品相比,国内产品最大的差距并不单纯是在技术上,而且还包括品牌和知识产权上。国内的机器视觉产品主要以代理国外品牌为主,以此来逐渐朝着自主研发产品的路线靠近,起步较晚。
 
  未来,机器视觉产品的好坏不能够通过单一因素来衡量,应该逐渐按照国际化的统一标准判定,随着中国自动化的逐渐开放,将带领与其相关的产品技术也逐渐开放。因此,依靠封闭的技术难以促进整个行业的发展,只有形成统一而开放的标准才能让更多的厂商在相同的平台上开发产品,这也是促进中国机器视觉朝国际化水平发展的原动力。

  随着企业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和对质量更加严格的控制要求,迫切需要机器视觉来代替人工检测。中国的工业生产正从依赖廉价劳动力转向更高程度的自动化生产,这带来了对自动化设备的大量需求。

  业内分析,随着机器视觉的发展,未来新行业应用可能出现。工业生产方面量比较大的可能是物流行业,特别是会涉及到3D视觉。民用服务上可能更多的需要体验,难度在于环境的可变性大,对算法的冗余度要求较高,民用应用将主要来源于消费级的产品。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