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企业MES需求分析 点击:121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8-03-19 10:33:57
楼主

钢铁企业MES是从企业经营战略到具体实施之间的一道桥梁,它针对钢铁企业生产运行、生产控制与管理信息不及时、不完全、生产与管理脱节、生产指挥滞后等现状,实现上下连通现场控制设备与企业管理平台,实现数据的无缝连接与信息共享;前后贯通整条产线,实现全生产过程的一体化产品与质量设计、计划与物流调度、生产控制与管理、生产成本在线预测和优化控制、设备状态的安全监视和维护等,从而实现整个企业信息的综合集成,对生产过程实现全过程高效协调的控制与管理。钢铁企业MES需求主要体现在:

  1.现场数据采集与过程处理。采集生产现场中的各种必要的数据信息,例如转炉的各控制点温度;投料数量;正在轧制的钢板厚度等等。对采集的数据进行即时分析处理,监控生产过程和自动修正生产中的错误以提高加工活动的效率和质量,或者向操作者提供预警或修正措施指导。

  2. 一体化计划编制功能和实时动态优化调整功能。包括全流程的计划编制和调整、冶炼连铸流程设计、连铸热轧流程设计和事件的时序管理。

  3. 动态成本控制。通过将实时的生产数据及时“抛帐”到财务系统,动态地收集与核算企业各生产工序的成本,通过对生产成本的控制,优化资金流,对钢铁生产过程全流程进行成本分析和预测,并在此基础上,实现企业整体成本的优化。

  4. 质量管理。建立产品规范体系和冶金规范体系,实现按用户需求进行产品设计;对于同一种产品,针对不同的用户、不同的用途分别制定不同的放行条件,体现按用户进行质量管理的模式;根据质量设计结果的放行标准和对产品的检化验实绩,实现对产品实物的自动质量判定。

  5. 合同管理。对合同各工序生产欠量进行动态平衡,实时监控合同进度,动态反映合同的欠量、通过量,合同跟踪从销售、质量、生产、出厂直到财务结算为止,实现实时动态的合同跟踪。

  6. 能源管理。钢铁厂的能源消耗约占钢铁成本的比例约20%-30%,因此在钢铁企业MES系统中,把能源管理作为一个基本应用,需要对能源统一调度、优化煤气平衡、减少煤气放散、提高环保质量、降低吨钢能耗,并需要制定事故预案策略、事故原因快速分析和及时判断处理、能源供需的合理调整和平衡以及在客观信息基础上的能源实绩分析、能源计划编制、能源质量管理、能源系统的预测。

  7.设备故障监测与分析。实时监测设备的运行情况和负荷,并产生设备的阶段性、周期性和预防性的维护计划,并对突发故障产生响应,提供故障诊断支持;记录设备的历史档案和备品备件管理,方便对设备进行最优化管理与维护。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