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地下智慧停车场目前存在哪些问题? 点击:673 | 回复:0



勿忘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4
  • 注册:2017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8-03-17 10:07:24
楼主

  随着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鼓励小汽车进入家庭等一系列相关政策的实施,私人小汽车保有量迅猛增长,停车问题逐渐呈现,并逐渐走向尖锐。目前,我国的大中城市存在的“停车难”问题,已经成为政府相关部门和广大民众关注的焦点。

  我国智慧停车市场发展的现状

  从欧美国家解决停车难问题的过程来看,他们经历了发生阶段、发展阶段、乱停车禁而不止阶段、停车疏堵结合阶段和限制小汽车阶段等五个发展阶段。从汽车的千人拥有率来看,我国许多大城市已达到限制小汽车阶段,但从停车管理水平、政策标准、信息化程度等软实力以及智慧停车场配建、公交和轨道交通建设等硬实力上来看,我国一、二线城市最多处于停车发展的第三、四阶段;而三、四线城市因发展较慢、停车建设欠账太多,基本处于第二阶段。

  我国停车市场存在的问题

  由于静态交通发展的相对滞后,停车问题已越来越影响到了城市的可持续发展及人们的日常生活,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机动车增速迅猛,停车泊位严重不足

  过去的一段时间里,静态交通设施建设相对于动态交通设施建设是更加的滞后,城市“停车难”问题导致驾车者四处寻找车位,间接造成更多的道路发生交通拥挤和环境污染,成为困扰城市静态交通运行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大问题。

  2、道路内停车现象严重

  我国各大城市的道路内停车都占有相当大的比例,虽然道路内停车方便了机动车的停放,增加了静态交通面积,但道路内停车基本上都是占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因此造成行人、自行车和机动车之间相互争道、引发交通混乱,严重影响了道路的通行能力,且极易造成交通事故的发生。

  3、智慧停车场地规划、建设严重滞后

  很多城市以前在规划中就没有为智慧停车场建设预留出该项用地,并且随着城市交通的迅速发展也没有及时调整停车设施建设的发展战略,停车供需矛盾日益突出,人们才渐渐认识到静态交通合理规划的重要性,但是城市土地日益紧张,规划智慧停车场用地又变得非常困难,智慧停车场的规划、建设严重滞后,随之而来的是,汽车停放慢慢的吞噬人们正常生活的活动空间和道路,严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和道路通行能力。

  4、智慧停车场地管理混乱、资源浪费严重

  智慧停车场的建设与管理因其归属的不同,从设计、建设、经营管理各个环节设计到规划、城建、公安、交通运输、工商等多个部门。因此,每个部门因为职权范围所限都只是各行其是、各司其职,不能有效、合理的发挥已建成智慧停车场的作用。

  我国停车市场发展的方向

  目前,“停车难”已成为严重影响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国家在下全力将动员政府、企业、个人等力量来解决“停车难”的问题。然而要改变“停车难”的问题,首先是要将机动车停车市场作为一个产业来发展,使其能进入良性循环的发展轨道;其次是改变智慧停车场建设的投资与管理的模式,使其专业化、市场化;三是严格控制道路内停车,大幅度调整道路内停车的收费标准,提高道路的通行效率;四是推行车辆拥有者自备停车位政策,确保每辆机动车都有一个合法的、固定的停车位,杜绝违章停车和乱停车;五是要充分利用地下空间来开发地下停车位,并使之向机电一体化、智慧化方向发展;六是要为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预留出足够的空间,做好充电设施的建设工作。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