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技术掀起传统停车场变革 点击:138 | 回复:0



勿忘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4
  • 注册:2017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8-03-16 10:13:11
楼主

  前些年,我国停车场智慧管理一片空白,也谈不上技术理念。为了摆脱这种现状,有关部门采取了相应的措施,制定了长远的发展规划,为我国停车场智慧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技术获得较快发展。当前,随着建筑智慧化、自动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停车场管理变得越来越智慧化。

  国内的停车场市场现状

  智慧停车场系统的市场现状比较落后,大大落后于动态交通的智慧化市场发展,这一点国内外都存在这样的问题,过去的发展重动态交通,而轻静态交通,比如静态交通研究目前国内外都没有一个评价指标,而动态交通则有道路拥堵指数、绿波带等研究内容。静态交通发展的落后,已经成为了城市动态交通的障碍,目前国内外的专家提出了解决动态交通要"动静结合、以静制动"的理论,在实践中已经初见成效。未来静态交通智慧化市场和动态交通智慧化市场应该平分秋色,不分伯仲,静态智慧交通市场的发展前景非常大。

  目前国内的停车场智慧化市场遇难题

  从业公司小而散,有几千家从业公司,合计市场份额只有十几亿元左右,缺乏领导型的标杆企业,这也是任何一个市场发展初期的标志;企业研发投入小,同质化竞争严重,低质低价恶性竞争,企业利润低,没有发展后劲;小企业寿命短,两三年就倒闭,倒闭后重新搞个公司再来,不重视品牌和商业信誉,盲目打低价,扰乱市场秩序,导致竞争一片红海。

  而国外的成熟市场很少有这样的情况,很多企业都从业了几十年,保证一定的利润,市场专业化程度很高,技术研发投入较高,产品质量好、可靠性高、寿命长,这是我国停车场智慧化市场未来的发展方向。

  我国智慧停车场发展渐入佳境

  目前智慧停车场系统的一个主流技术是采用感应式IC卡和图像识别作为管理手段,同时具有红外遥感控车门开关和防盗报警及倒车限位等功能。这套系统是伴随着IC卡、近距RF射频识别卡、远距离RF射频识别卡等新型识别技术的兴起而发展起来的。它克服了磁卡及条码技术的缺点,具有寿命长、使用方便、不易损坏、高保密性等特点,使停车场智慧管理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此外,目前业内还有一种主流技术:非接触RF卡识别技术。它继承了IC卡技术的优点,保密性高、不可伪造,省去了刷卡过程,提高了识别速度。由于该技术在识别系统中不存在活动机械装置,杜绝了塞卡现象,提高了系统的可靠性。对于停车收费系统而言,识别系统的可靠性就意味着停车场的可靠性。因此,只读式RF非接触识别卡成为停车场管理系统中理想的识别技术。

  随着新的智慧化停车管理技术不断发展,停车场管理正在向更开放、更灵活的方向发展。今后,车库系统将作为楼宇自控系统的一个子系统纳入建筑自动化网络,形成一个综合的计算机管理网络信息系统。远距离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联网的方式,直接监视与控制车库情况;停车场的信息也可通过网络传送到各部门,再由中心计算机对各部门的信息统一管理,形成决策支持信息系统,确保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决策。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