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场建设需考虑多方因素 点击:262 | 回复:0



andy37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01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59
  • 注册:2016年3月31日
发表于:2018-03-14 10:12:14
楼主

  “停车难”本不是新鲜话题。然而,在河南郑州,“停车难”像慢性病,已经从市区狭窄的羊肠小道,蔓延到了作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窗口的郑东新区CBD。在这里,宽阔的大马路上,常常是路面两旁停满了车,而投资6亿多元建成的几个地下智慧停车场里,却有近一半车位是空的。什么原因造成这一尴尬?

  据了解,2010年,为解决CBD停车难问题,郑东新区累计投资6.5亿余元,在CBD商务内外环修建9座地下智慧停车场。除了3号和5号地下智慧停车场目前仍在建设中,另外7座地下智慧停车场均已建好并于2011年11月全部投入使用。而7个地下智慧停车场,停车位总数在2.8万个以上,停车位足够民众使用。

  通常情况下,车多、车位少会导致“停车难”。但郑东新区CBD的“停车难”问题,与众不同。据相关人员透露,在经营的1、2、4号地下智慧停车场,共有2600个左右的停车位,但平均每天只有一半车位会停上车,其余车位都是空着的。地上“停车没位”,地下“有位没车”,怪现状是怎么出现的?

  “不方便”,是车主诉说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有河南媒体报道称,郑州市今年正在建设14个公共智慧停车场,共3427个停车位,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停车需求。其中,郑东新区的CBD5号智慧停车场,有1327个车位,是这些智慧停车场中规模最大的,却因规划不合理而遭遇了“不受待见”的命运。据郑州市公安局一位警官透露:“之前的规划是CBD商务内环路建成上下两层,地上行车,地下停车。后来因成本太高,未能实现,为了补救,才规划设计了9个智慧停车场。”此外,CBD内外环大厦的地下智慧停车场车位“只售不租”,不对外开放,让车位变得更加紧张。

  在地下车位“集体遇冷”、地上车位“一票难求”后,一副尴尬的场景重新出现。2011年以前,该区商务内环上曾有300个临时停车位,后来被政府有关部门取消。但现在,眼看乱停乱放现象越来越严重,几经周折,2013年4月起,郑东新区商务内环在路边辅道的最右侧,划了一排临时停车位,供到沿街单位办事的车辆临时停靠。转了一圈,投了巨资,似乎“停车难”又回到了原点。

  为起到“引流”作用,地上与地下停车的收费标准,一般会有较大差异。但在郑东新区CBD,两种差别不大的停车价格,让大多数车主没有动力“舍近求远”。据了解,自2011年12月26日,郑州市开始执行《关于市内城区公共智慧停车场机动车存放服务实行差别化收费的通知》,将市内城区划分为一、二、三类区域,按照“中心区域高于边缘地区、路内高于路外、地上高于地下、高峰时段高于非高峰时段”的原则,实行“差别化收费”。

  然而,按照目前的收费价格,CBD地下智慧停车场停车一次4元,每小时增加1元,单日最高15元。而地面临时停车位,也是停车一次4元,每小时增加1元,只是在早7点至9点、晚5点至7点每小时增加两元。很多车主认为,停车价格差别不大,大家都不愿意舍近求远去地下智慧停车场,“抢车位”就变成了车主们每天的必修课。因此,如何用好价格杠杆,成为摆在郑州交通部门面前的一道新题。

  目前不少城市,已经开始注重用价格杠杆来调节这种不平衡。有观点表示,道路资源属公共资源,理应遵循“谁占用谁付费,占用越多付费越高”原则,也体现了公平负担的原则。但是,收费应采取必要的听证以增加透明度,只有在公开透明的运作体系下,公共资源才能得以真正优化。调整收费价格,可采取“有升有降”的方案,将地面停车收费提高,地下停车收费降低,地面与地下有两元钱的差价,市民比较容易接受。如果地下智慧停车场降低收费损失太大,可以考虑从地面临时停车收费中予以补贴。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