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场成互联网巨头布局移动支付的“必争之地” 点击:110 | 回复:0



勿忘草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9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584
  • 注册:2017年8月29日
发表于:2018-03-14 10:08:05
楼主

  中国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的支柱性产业走在前列,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升,作为汽车产业链的后市场服务——停车,出现了停车难、停车乱、停车烦等等的问题。由于目前停车市场发展尚未形成规模,市场分散是导致问题存在的主要问题。未来,随着产业金融的深入,通过互联网+”的手段,将加快停车服务的专业化和规模化,最终能规范市场,真正提供服务。据悉,蚂蚁金服曾走访行业部分停车服务企业及立足于此的新创公司,或将再参与投资。

  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市场车位数量1000万以上,达到2万亿的资产规模和2000亿/年的收费规模,在此基础上还将产生5000万缺口和10万亿投资机会。而目前的停车服务市场尚未得到足够开发,此时蚂蚁金服参与投资停车服务科技企业消息可信度较高。

  此前,蚂蚁金融副总裁邹亮曾透露,蚂蚁金融希望构建智慧城市停车生态链,正在与北京相关交通部门、商场合作,开发北京20万停车位资源与支付宝端口的连接,以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蚂蚁金融希望借助深挖城市居民的生活智慧化与便利化,如推出移动医疗、预约挂号等服务。

  不过,BAT对停车市场的布局似乎早有消息。 2014年百度导航就和停车百事通”APP进行了战略合作,结合双方优势,能够让基于百度LBS平台的百度导航在短时间内就完成在停车这一垂直领域的布局,不过,百度停车产业链上经济价值似乎并未充分挖掘。

  互联网巨头争相布局智慧停车的主要原因是,除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缓解多数城市面临停车难问题外,更重要的是,智慧停车场作为本地生活的高频使用场景,成为互联网巨头布局移动支付的必争之地。停车服务与科技结缘,也是基于其系统开发的复杂性,其中需要建设包括车牌识别计费系统、智慧停车场系统、收费员版APP系统、LED电子车位显示系统以及用户端APP系统。同时,还需要建立大数据库,因此更需要大量资本支持和大数据平台支撑。

  不过,停车服务市场相对于如今布局分散、管理缺失是停车市场,尚没有任何一家企业有实力占据较大市场份额,因此,有待互联网+”的深入发展,相信,这也是蚂蚁金服看中的未来市场价值所在。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