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除铸造应力的几种常见方法 点击:863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8-03-13 11:38:53
楼主

铸造残余应力的存在会对工件造成严重的影响。铸造应力的产生是铸件冷却过程中尺寸变化受阻而产生的应力,通常都是指其残余应力,当存在此应力时,铸件经机械加工后会产生新的变形,使零件精度降低或尺寸差。若铸件承受的工作应力与残余应力方向相同而叠加,就可能超过材料强度极限而破坏;有残余应力的铸件在长期存放后,会产生变形;若在腐蚀介质中存放或工作时,还会产生应力腐蚀而开裂。所以需要对铸造应力加以控制及消除,常见铸造应力消除方法有以下几种:

①自然时效。自然时效是将铸件放置在露天环境下,经历日晒风吹雨淋,时间比较长,几个月甚至几年使其缓慢变形来释放应力。它是传统铸造工艺常用的方法,虽然效果比较好但周期很长。

②人工时效。为了加快时效速度将铸件在窑内加热至600℃并保持一段时间,进行去应力退火。它是小型铸件常用的处理方法,去应力效果好但能耗高。

振动时效。小型铸件可以放在振动平台上进行处理,释放应力而大型铸件可以使用JH振动时效设备直接进行振动时效处理使内部的铸造应力释放。这种方法周期短、适用范围广、效果好,节能环保、效率高,灵活性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