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停车管理应走向专业化、集中化 点击:199 | 回复:0



小光头1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1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7
  • 注册:2017年9月01日
发表于:2018-03-13 10:28:29
楼主

  随着中国汽车保有量的高速增长,智慧停车场数量也随之快速增长,与之相关的智慧停车场管理服务需求开始浮现。智慧停车场管理是类似于专业化酒店管理的服务行业,负责进行智慧停车场专业化管理服务。智慧停车场管理的主要服务内容包括智慧停车场管理及运营、维护修缮、智慧停车场发展及谘询、设备投放、维护及支援等;同时延伸到洗车、俱乐部、汽车救援、车险代理等延伸服务项目。

  智慧停车场管理是服务业,用户体验是服务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内容。而后台IT系统的支持,也对服务质量的提高,运营成本的管控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运营管理规模越大,作用越明显,在建设管理平台的过程中,要充分挖掘数据分析的潜力,对设备运行状况,对收款人员的事后稽核,对车场整体布局,收费规则的制定,都可以分析出最优化的管理指标。

  智慧停车场管理在日本、香港等地,已经发展得比较成熟,这个行业也培育出很多优秀的公司。香港的管理公司为了降低管理成本,提高管理效率,通过建设数据中心,集中管理,提高用户满意度,降低运营成本。在日本,根据2010年发布的财报,年营业额超过100亿人民币,管理的智慧停车场遍及日本、韩国、台湾。这个系统可以搜集诸如车辆进出、智慧停车场利用率、机器故障等信息,也可以通过远程控制对故障作出快速反应,解决问题。

  而在国内,这是一个刚刚兴起的行业,从事的企业数量大,但专业化程度相对较低,行业集中度也比较低,管理超过100家智慧停车场的专业公司数量很少。根据人民网的数据,仅北京市智慧停车场管理公司就达数百家。国内其它城市的行业集中度也非常低,这与我国智慧停车场管理的发展过程密切相关,国内的物业管理大多由开发商指定。结果是智慧停车场管理就是物业管理公司的一部分业务,难以形成专业化管理公司。

  为解决智慧停车难题,为进一步规范我市智慧停车行业发展和管理,规范城市机动车智慧停车秩序,保障城市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各省市都做了努力,出台相应的智慧停车场管理办法,以激励智慧停车场建设,完善智慧停车场管理。今年10月10日上午,甘肃省白银市政府相关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与市公安局组织召开《白银市城市机动车智慧停车场管理办法(草案)》(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听证会。听证会上,听证代表与听证会相关负责人就智慧停车场的规划建设、智慧停车场的经营管理、配建智慧停车场的管理、道路临时智慧停车泊位的设置和管理、智慧停车场的收费管理、监督检查等方面做了积极探讨。各界代表对《管理办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针对解决智慧停车难题,《管理办法》中提出,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公共智慧停车场,鼓励建设机械式立体智慧停车库等集约化的智慧停车设施,鼓励通过旧房改造、功能性改造等方式新增公共智慧停车场,鼓励企事业单位、居民小区及个人依法利用自有土地、地上地下空间建设智慧停车场,对外开放并取得相应收益。有条件的单位在满足本单位智慧停车需求的情况下,可以将专用智慧停车场向社会开放,提供有偿智慧停车服务,实行错时智慧停车。此外,收费性智慧停车场的经营者与机动车所有人就车辆损害赔偿发生纠纷的,双方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通过诉讼途径予以解决。

  市政府法制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对《管理办法》进行认真地梳理研究,确保办法的出台更具科学性、专业性、可操作性。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县(区)人民政府和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市政府法律咨询专家、市民代表及相关机构及社会团体代表参加了听证会。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