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源陶瓷电容故障因素 点击:145 | 回复:0



jec168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56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8-03-13 09:21:03
楼主

相信长期从事电子元器件的小伙伴会碰到电容失效的情况,具体导致的原因是什么呢?

测试表明:一、在电荷的状态下,电源陶瓷电容的击穿破坏遵循弱点击穿理论,而局部放电是产生弱点破坏的根源。除因温度冷热变化产生热应力导致开裂外,对于环氧包封型高压电源陶瓷电容,无论是留边型还是满银型电容都存在着电极边缘电场集中和陶瓷-环氧的结合界面等比较薄弱的环节。环氧包封电源陶瓷电容由于环氧树脂固化冷却过程体积收缩,产生的内应力以残余应力的形式保留在包封层中,并作用于陶瓷-环氧界面,劣化界面的粘结。在电荷的状态下,组成高压电源陶瓷电容体的钙钛矿型SrTiO3铁类瓷片会发生电机械应力,产生电致应变。当环氧包封层的残余应力较大时,二者联合作用极可能造成包封与陶瓷体之间脱壳,产生气隙,从而降低电压水平。

二、陶瓷电容应力裂纹的因素:陶瓷电容是属于脆性高的产品在转换的过程中陈生了应力效果导致裂纹,导致耐压降低。常见的应力源有:工艺过程电路板流转操作;流转过程中的人、设备、螺丝安装重力等因素;电路测试;元件接插操作;电路板安装;单板分割;电路板定位铆接等。

三、还有一种是包装里加入氧原子材料因素:包装的密度越厚,而包装表面破坏所需的外力越高。在同样电场力和残余应力的作用下,陶瓷基体和环氧界面的脱粘产生气隙较为困难。另外固化温度的影响,随着固化温度的提高,电源陶瓷电容的击穿电压会越高,因为高温固化时可以较快并有效地减少残余应力。随着整体模块灌胶后固化的高温持续,当达到或超过电源陶瓷电容外包封层环氧树脂的玻璃转化温度,达到了粘流态,陶瓷基体和环氧界面的脱粘产生了气隙,此时的形变就很难恢复,这种气隙会降低电源陶瓷电容的耐压水平。

关键词:电源陶瓷电容,电源陶瓷电容故障,陶瓷电容

摘要:在电荷的状态下,电源陶瓷电容的击穿破坏遵循弱点击穿理论,而局部放电是产生弱点破坏的根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