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工厂MES系统功能需求分析 点击:272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8-03-05 10:19:50
楼主

智能工厂MES负责从订单下达到产品成型整个生产增值过程各个阶段的管理优化,以及后期产品服务和产品质量追溯,采集实时数据,并对数据反映的实时事件进行快速响应和处理,做到监控和反馈生产现状。MES系统包括生产过程资源协调管理的计划排程、生产管理、质量管理、生产设备管理、生产追踪、物料仓储管理、智能物流配送管理和OPE绩效分析管理等。

  智能工厂MES通过集成优化的技术和方法,将离散生产过程分散的数据进行有效的集成优化和整合,以此合理安排生产资源,达到以最少的投入生产出最好产品。MES是智能工厂信息管理的核心和主体,通过控制人员、物料、设备等生产资源,达到统一集成管理,实现制造数字化和智能化。

  智能工厂MES的用户主要是生产管理部门、质量管理部门和物料管理部门员工,以及公司管控各级管理部门的员工,如采购部门、计划部和行政人事部。MES系统提供计划排程管理、资源管理、文档管理、生产追踪、生产单元管理、物料管理、质量管理和OPE性能分析等功能模块管理。

  1)生产排程管理

  MES的计划排程管理,管理生产订单的下达和任务完工情况的反馈。从上层ERP系统同步生产订单(在智能工厂生产订单包括个性化定制的生产订单以及对应的客户和BOM表),在依赖库存信息对原物料的齐套情况进行判断,再将含返工情况的生产计划下达,根据生产现状,将生产订单拆分为制令单,下达到生产单元,将制令单的完成情况以及产品下线情况反馈回ERP。

  2)生产管理

  生产管理通过OPC UA接口技术自动采集生产单元生产过程数据与参与,实现智能设备与MES系统的数据交互。同时,监控生产设备与生产过程,当生产过程出现误差,生产设备出现故障时,提供报警功能,使员工能及时发现并处理问题。

  3)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为质量管理部门提供质量追溯、质量抽查和质量报表等服务。当发生不良产品时,可以进行正向追溯和反向追溯,明确响应的不良影响范围、质量抽检包括对成品、半成品以及原物料等进行抽查并给出抽查结果,综合生产数据汇总为相关品质报表并进行趋势分析。

  4)物料管理

  物料管理对生产过程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进行眼熟、入库、库存、出库以及智能物料配送管理、包括对全部出入库物料信息进行信息化管理,编制入库出库单和库存货物清单,当原材料超过预警线时提交采购单给采购部门组织采购货物,编制季度和年度库存资产报表。

  5)OPE性能分析管理

  OPE性能分析管理综合分析历史实际生产过程数据生产结果报表,包括产线时间效率、产量、产品良率、设备使用率等评估信息。

  6)资源管理

  管理工厂资源信息,包括管理人员上下班、迟到、早退和请假等信息,有利于部门对员工的年终考核;设置工厂日历,维护工厂生产时间,如正常上下班时间,节假日放假安排;管理生产设备,记录每台设备的使用状况以及维修故障灯历史记录,确保设备能够正常安装和运行,编辑年设备报表,满足计划排程管理对其资源的调度。

  7)生产追踪管理

  管理生产产品在任意时刻的状态和位置,包括该产品的产品批次、生成工单、组成物料、当前生产状况、产品异常处理信息以及参与生产的人员等,创建历史记录追溯产品生产过程。

  8)文档管理

  管理生产单元有关的文档,包括制令单、生产图纸、工艺标准、生产加工程序等,想下层控制层下达制令单,为智能设备提供生产数据和生产配方。

  9)生产单元管理

  管理生产单元件工作流,包括对作业单元顺序制定,处理生产车间实时事件的处理。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