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挑战及政策建议 点击:124 | 回复:0



爱雨语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18年2月20日
发表于:2018-03-02 08:47:04
楼主

 

  自我国提出“十二五计划”之后,绿色建筑成为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绿色建筑也是我国实现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措施,目前我国的绿色建筑事业尚且处在初始阶段,有关绿色建筑的相关法律法规尚不健全,为了能够全面的发展绿色建筑,笔者重点阐述了绿色建筑实施的重要意义,分析了我国当先开展绿色建筑所面临的挑战,对未来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

  什么是绿色建筑的内涵:

  所谓绿色建筑,指的是能够在建设周期和使用周期中最大限度的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生态环境改善和人类身体健康提供适用性高、使用效率高的空间,绿色建筑能够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做到与自然和谐共存,提高了对于自然能源的使用效率,减少了传统建对于资源、土地、水和建筑材料的消耗,能够真正的做到提升建筑内部环境,改善其对外部环境污染的建筑,着重强调了健康、适用性和高效性的功能,充分体现了和谐社会的概念。

  强化绿色工程的监管制度

  在现有的建筑工程监督体系之上,逐步建立并完善绿色工程的审查制度,加强对其规划、设计、立项以及设计、施工环节的监督管理,将确保生态环境优化作为绿色工程设计施工的先决条件,并在工程审核的过程中加入绿色建筑相关标准的审核,对于不符合规定的建筑予以废除,不能使得施工单位产生任何偷工减料的思想。

  绿色工程的设计施工应当符合当地的生态环境特征

  根据施工地点的气候、环境以及建筑的特点进行绿色工程的相关设计,将当地的经济状况以及资源利用状况充分地考虑进来,制定出施工方案,并在绿色建筑施工的每一个环节注意落实相关标准的要求,因地制宜的进行绿色建筑的施工,并将未来绿色建筑的使用周期和工程的投入产出计算在其中,在此基础上选择最恰当的绿色建筑建设技术,使得相关施工细则更具有针对性,绿色建筑的未来发展更好。

  强化绿色工程建设过程中的激励制度执行效果

  为了推广绿色工程的发展,政府应当投入大量的精力,组织开展绿色建筑设计咨询服务,使得建筑业对于绿色建筑深入了解,加大消费者对于绿色建筑的需求。并在绿色建筑的财政、税收和金融优惠方面进行激励制度制定,并为施工单位的土地购买、项目审批、绿色信贷等方面推出股利政策,使得绿色建筑的发展得到更优越的金融服务,积极引导建筑行业的了绿色工程建设方向,同时为消费者倾向绿色消费指明方向。

  总结

  为了能够在真正意义上改善民生,实现保护环境,建造和谐社会的目标,引导建筑行业向绿色建筑的方向发展成为我国优化城乡建设的重要方式方法,为此,建筑业应当抓住城市化建设和新农村建设的基于,推行绿色建筑,促使政府完善绿色建筑法律法规,积极推出相关政策支付和激励制度,使得绿色建筑能够深入到社会发展的潮流之中,为我国的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和民众生活环境改善做出贡献,真正做到人与自然地和谐共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