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公布2018年的新行业标准的主要内容 点击:1791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8-02-28 14:19:27
楼主

     标准是经济社会活动的技术依据,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战略性作用。在行业发展过程中,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是规范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
   如今,我国经济已经逐渐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确保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标准的支撑。为了加速推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进程,国家积极制修订标准法,行业也加速开展行标制修订工作。
   近日,工信部发布通知,批准《电力机车用屏蔽电泵》等154项行业标准予以公布,涉及机械、化工、石化、冶金、轻工、兵工民品、电子、通信等行业。工控网整理发现,在此次公示的154项行标中涉及众多仪器及化学分析法,包括真空干燥设备、分离设备、滴定法、高效法、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法等。部分标准内容如下,详细内容可下载附件。
部分行业标准编号、名称、主要内容等一览表

序号

标准编号

标准名称

标准主要内容

代替标准

实施日期

YB/T 4604-2018

转底炉法粗锌粉  锌含量的测定  EDTA络合滴定法

    本标准规定了用EDTA络合滴定法测定转底炉法粗锌粉的锌含量。

    本标准适用于转底炉工艺回收的粗锌粉中锌含量的测定,测定范围(质量分数):15.00%~60.00%。

2018-07-01

QB/T 5217-2018

医用环境空气净化器

本标准规定了用于医用环境的空气净化器的术语和定义、分类与标记、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常温条件下工作的具有医用及类似用途的室内空气净化器。

2018-07-01

QB/T 5219-2018

牙膏中薁磺酸钠含量的测定  高效液相色谱

本标准规定了牙膏中薁磺酸钠含量测定方法的测定原理、试剂和材料、仪器与设备、分析步骤、结果计算、检出限、回收率和允许差。

本标准适用于牙膏中添加薁磺酸钠的含量的测定。

本标准薁磺酸钠检出浓度为0.15mg/L,定量浓度为0.5mg/L;当取样量为0.5g时,本方法的检出限为30mg/kg,定量限为100mg/kg。

2018-07-01

QB/T 5220-2018

口腔护理用品中精氨酸含量的测定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

本标准规定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牙膏中精氨酸的方法要点、试剂与标准物质、仪器、分析步骤、结果计算、回收率、标准偏差和允许差。

本标准适用于牙膏、漱口水、牙粉和精氨酸碳酸氢盐原料中精氨酸含量的测定。

本标准精氨酸的方法检出浓度为0.5mg/L,定量浓度为2mg/L;若取样品0.2g,检出限为250mg/kg,定量限为1000mg/kg。

2018-07-01

QB/T 5221-2018

牙膏中胡椒碱含量的测定方法  高效液相色谱法

本标准规定了检测牙膏中胡椒碱含量方法的方法原理、试验方法、精密度、准确度和检出限。

本标准适用于添加功效原料成分胡椒碱的牙膏产品测定。

本标准胡椒碱检出限为74ng/mL。

2018-07-01

WJ/T 1256-2018

光学仪器装配通用工具

    本标准规定了光学仪器装配通用工具的类型与图样、技术要求、验收、标志、包装与贮存。

    本标准适用于光学仪器装配通用工具。

WJ 1203~1217- 1980、WJ 1220~1256-1980

2018-07-01

SJ/T 11698-2018

无铅焊锡化学分析方法 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原子发射光谱法

    本标准规定了无铅焊锡中铜、铁、银、镉、金、砷、锌、铝、铋、镍、铟、锑、铅、钴、磷、硫、锗、镓、铈19种元素含量的测定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无铅焊锡中铜、铁、银、镉、金、砷、锌、铝、铋、镍、铟、锑、铅、钴、磷、硫、锗、镓、铈19种元素含量的测定。

2018-04-01

 

   行业标准的制订,意味着一个行业的规范与成熟,为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必要的依据。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我国千余条行业标准制修订,为规范行业发展提供依据。2018年伊始,我国行业标准制修订工作仍在快马加鞭,《岩溶塌陷风险评估技术规程》等365项拟立项国家标准项目下达;《背投影显示屏拼接系统验收规范》等29项电子行标及37项电子行业国标制修工作完成;《裸眼3D显示用柱镜光栅膜》等1084项行标计划和23项国标制修计划完成等行业标准相继公布,为经济平稳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据悉,2017年仪器仪表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869.1亿元,同比增长16.8%。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分析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在行业标准完善、技术不断进步、国家政策扶持之下,仪器仪表产业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如今,在科技发展新一轮浪潮冲击下,我国仪器仪表行业发展前景逐渐被业内人士所看好,行业发展动力十足。
   与此同时,在当下的仪器市场竞争环境下,标准的制修订无疑是必不可少的。一方面,标准可以有效地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整个行业的美誉度。另一方面,标准的及时修订,可以使该标准更科学、更合理,在为各领域提供服务的同时,能够及时适应整个行业的发展变化。因此,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行业标准的制修订不容“落伍”。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