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SPC?(StatisticalProcessControl) 点击:637 | 回复:1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2-26 11:01:39
楼主

什么是SPC?

    SPCStatistical Process Control的简称,翻译成中文就是统计过程控制。这里面研究的对象其实只有一个,就是过程!那到底什么是过程呢?

    一聊到这个,小唐老师就有点懵,因为感觉作为一个活着的人,身边几乎没有哪个时刻可以离开得了过程。

    比如上班是过程、下班回家是过程、回到家吃饭是过程、吃好饭洗澡也是过程、洗好澡睡觉还是过程!

 

    这一个个过程,一环扣一环,构成了我们的美妙人生。

    有办法真正的结束过程吗?对于人来说,除非死亡才能结束(活着的过程),民间又俗称嗝屁。

 

    严肃的讲,过程有三个要素:输入、活动和输出。

    输入输出都是相对的,没有绝对意义。比如上班这个过程,“下班”可以理解成“上班”这个过程的输出,但对于回家过程,“下班”其实是“回家”的输入。输入输出只有相对意义。

    活动是一个过程的精髓,也是一个过程的意义之所在。对于工业生产的过程中的活动,人员常用“人机料法环”这个口诀来概括活动中的各种要素。

 

注:这里的“料”会与“输入”有重叠,不需细究,只是两个定义罢了,也没有讲“测”,小唐老师会在后续MSA中去讲

    过程讲完了, SPC还剩下两个词,统计和控制。

    统计本身没有任何的意义可言,因为它研究的对象是已经发生了的事情,我们姑且叫它“事后诸葛亮”。

 

    比方你去掷硬币,你尽管统计了前1万次出现正反面的次数,但你还是无法去确定第10001次掷出来的是正面还是反面。

    不过统计结果背后的规律却是有意义的,因为“事后诸葛亮”毕竟还是“诸葛亮”。从前1万次的统计结果你可以知道正反面出现的机会是差不多的,虽然无法断定第10001次掷出来的一定是正或者反,但却可以知道正和反出现的概率是差不多的。

 

    概率对于单次事情也是没有意义的,但我们却可以通过概率知道再去掷硬币10000次的话,正反面出现的次数都在5000次左右。

    这又有啥用呢?看起来似乎并没啥用,因为硬币正反面的出现对你我的生活不会起到什么影响,但下面的故事却告诉我们统计规律有时候是可以救命的。

    许多统计学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沃德是其中之一。他发明的一些统计方法,在战时被视为军事机密。沃德在被咨询飞机上什么部位的钢板需要加强时,画了飞机的轮廓,并且标出返航的战斗机上受敌军创伤的弹孔资料积累一段时间后,机身各部位几乎都被填满了。于是沃德建议,把剩下少数几个没有弹孔的位置加强,因为这些部位被击中的飞机都没有返航。

——摘自《统计学的世界》

 

    上面故事中提到的“把剩下少数几个没有弹孔的位置加强”,就是“控制”了。

    用一句很“红”的话来总结SPC:吸取过去的经验教训,把握未来的前进方向。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晨曦52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485回
  • 年度积分:430
  • 历史总积分:6428
  • 注册:2013年5月27日
发表于:2018-04-13 11:08:54
1楼
前来学习学习,谢谢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