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建筑的基本含义是什么? 点击:108 | 回复:0



爱雨语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96
  • 注册:2018年2月20日
发表于:2018-02-23 13:14:11
楼主

  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是指包括建筑的物料生产、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维护、拆除、回用和处理的全过程。

  由于地域、观念、经济、技术和文化等方面的差异,目前国内外尚没有对绿色建筑的准确定义达成普遍共识。另一方面,由于绿色建筑所践行的是生态文明和科学发展观,其内涵和外延是极其丰富的,而且是在随着人类文明进程不断发展的,没有穷尽的,因而追寻一个所谓世界公认的绿色建筑概念是没有什么实际意义的。

  什么是绿色建筑http://www.landleaf-tech.com/project_demo.htm?绿色建筑(Green Building)是指在建筑的全寿命周期内,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和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建筑。

  事实上,和其他许多概念一样,人们可以从不同的时空和不同的角度来理解绿色建筑的本质特征。现实也正是如此。当然,有一些基本的内涵是举世公认的。

  通常为世人认同的绿色建筑至少应当具备如下3个基本内涵。

  1)节约环保

  节约环保就是要求人们在构建和使用建筑物的全过程中,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源(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呵护生态和减少污染,将因人类对建筑物的构建和使用活动所造成的对地球资源与环境的负荷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和生态的再造能力范围之内。

  我们通常把按节能设计标准进行设计和建造、使其在使用过程中降低能耗的建筑叫做节能建筑。这就是说,绿色建筑要求同时是节能建筑。但节能建筑不能简单地等同于绿色建筑。

  2)健康舒适

  创造健康和舒适的生活与工作环境是人们构建和使用建筑物的基本要求之一。就是要为人们提供一个健康、适用和高效的活动空间。对于经受过非典SARS肆虐和甲型H1N1流感全球蔓延困扰的人们来说,对拥有一个健康舒适的生存环境的渴望是不言而喻的。

  3)自然和谐

  自然和谐就是要求人们在构建和使用建筑物的全过程中,亲近、关爱与呵护人与建筑物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将认识世界、适应世界、关爱世界和改造世界自然和谐与相安无事地统一起来,做到人、建筑与自然和谐共生。只有这样,才能兼顾与协调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才能实现国民经济、人类社会和生态环境又好又快地可持续发展。

  由于上述内涵,所以,有人将绿色建筑称之为环保建筑、生态建筑或可持续建筑等。 国家标准《绿色建筑评价标准》(GB/T 50378——2006)正是从上述3个基本内涵出发,给出了绿色建筑的基本定义。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