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规控制点的应急预案 点击:264 | 回复:0



pdengong

    
  • [版主]
  • 精华:20帖
  • 求助:71帖
  • 帖子:1936帖 | 3670回
  • 年度积分:936
  • 历史总积分:54944
  • 注册:2011年4月11日
发表于:2018-02-21 20:41:10
楼主

PKS的众多功能块门类中有一类常用的功能块叫做常规控制类(REGCTL,全名叫Regular Control)。著名的PID控制,分程控制,比值控制,爬坡控制,前馈控制……都出自于这一门类,在控制功能块中可谓名门望族。这些控制方案在现场控制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占据了现场设备控制的半壁江山。

在装置设备以及信号回路都正常的情况下,各控制回路各司其职,有条不紊的控制着现场装置;但是,生产不可能永远如人所愿,安稳无事。在某些情况下,现场的设备控制面临各种意外问题,如反馈信号失真,人为干预,安全联锁等等……在这些不安生的情况下,如何控制好现场的阀位和设备动作就显得很重要了。为此,系统在这些常规控制方案中设置了不少应急预案。


见的应急预案有五个,下面逐一解释一下五个方案具体的行为:


NO_SHED


无动于衷。如果选择这个方案,那么当常规控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该点不会采取任何应对措施,现场的设备会如何动作也不一定,取决于出问题具体是什么。这是一种偷懒且消极的态度。


SHEDHOLD


给我稳住!如果选择这个方案,那么当常规控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控制点会做这两件事:1)甭管之前调节器的控制模式是自动(AUTO)还是串级(CAS),一律切为手动模式(MAN),确保操作员第一时间能够对该设备手捏把攥;2)OP值保持在紧急情况发生之前那一刻的值上。

SHEDLOW


底线处理。如果选择这个方案,那么当常规控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控制点会做这两件事:1)甭管之前调节器的控制模式是自动(AUTO)还是串级(CAS),一律切为手动模式(MAN),确保操作员第一时间能够对该设备手捏把攥;2)OP值强制为其下限值。

SHEDHIGH


最大输出。如果选择这个方案,那么当常规控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控制点会做这两件事:1)甭管之前调节器的控制模式是自动(AUTO)还是串级(CAS),一律切为手动模式(MAN),确保操作员第一时间能够对该设备手捏把攥;2)OP值强制为其上限值。

SHEDSAFE


安全输出。如果选择这个方案,那么当常规控制遇到紧急情况的时候,控制点会做这两件事:1)甭管之前调节器的控制模式是自动(AUTO)还是串级(CAS),一律切为手动模式(MAN),确保操作员第一时间能够对该设备手捏把攥;2)OP值强制为预设的安全输出值。安全输出值在哪设置呢?以PID为例,如下图: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