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数字化工厂2020! 点击:98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2-18 08:52:30
楼主

数字化工厂2020:塑造制造业的新未来

数字化让制造型企业从根本上改头换面。随着企业对各类创新技术的采用以及对不同资质人才的聘用,新型的数字化工厂正悄然引领制造业的转型,并推动着制造业的中心迈向高度定制化的产品和系统。


领先的制造型企业正采用一系列的先进技术实现生产乃至整条供应链的数字化。这些技术包括大数据分析解决方案、端至端的实时规划和互联、自控系统、数字孪生等。凭借这些技术,效率得以提升,企业能够批量生产高度定制化的产品。然而,想要完全发挥出数字化的潜力,企业仍需要与主要供应商和大客户实时互联。


作为在电子商务和电子支付领域内全球公认的数字化领先者,中国在制造业领域内对数字化的应用却仍处于起步阶段。尽管“中国制造2025” 战略的颁布为产业变革注入了强心针、突显了战略紧迫性,但只有在企业大胆拥抱数字化的情况下才能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并产生深远影响。


在朝着数字化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前行时,思略特从此次“数字化工厂2020 — 欧洲数字化工厂高管调研”中梳理出的关键发现以及提出的数字化工厂蓝图,将协助企业规避实施中的风险,成功达成既定的目标。

通过战略、效益、技术和人才这四个维度(见图一),我们详细探究了数字化工厂背后的推动力,或许能为计划建设数字化工厂的中国企业提供一些参考。

利用MES实现工厂内外部互联

工厂智能互联的步伐正在加快。许多企业都已经采用了联网技术,通过MES等技术,以传感器读取频设识别芯片上的数据并传输到数据平台,将零部件、机器、生产管理、运输车辆、工人甚至产品相互连接(见图二)。例如博世力士乐在洪堡 (Homburg) 工厂开展了频射识别跟踪技术的全球试点(参见“博世力士乐:通过互联实现批量定制”)。

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企业所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套清晰的愿景,更需要一张切实可行的数字化路线图。我们制定了一套由六个环节组成的蓝图,协助企业制定或优化路线图,成功应对通向数字化工厂和工业4.0道路上的各项挑战(见图三)。


最后,由于数字化工厂的转型需要多部门协调,往往需要顶层决策者对数字化有着较强的决心和较深的认识,能够指导整个企业制定数字化战略,带领企业顺利度过转型,打造出成功的数字化工厂。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