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汽阀门密封不好导致蒸汽泄露的原因分析 点击:189 | 回复:0



wattvalve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6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6
  • 注册:2017年5月26日
发表于:2018-02-08 23:03:26
楼主

                  蒸汽阀门密封不好导致蒸汽泄露的原因分析

蒸汽阀门密封损坏,是造成阀门内部泄漏的主要原因。导致阀门密封失效的原因很多,其中阀芯阀座组成的密封副失效是主要原因。瓦特过去40年的现场经验发现影响阀门密封面损坏的原因很多,包括由于选型不正确导致的机械磨损和高速产生的冲蚀、介质的气蚀、各种腐蚀、杂质的卡塞、阀芯阀座材料的选择和热处理工艺、水锤导致的密封副变形等。

 电化学侵蚀,密封面互相接触、密封面与封闭体和阀体的接触以及介质的浓度差、氧浓差等原因,都会产生电位差,发生电化学侵蚀,致使阳极一方的密封面被侵蚀。介质的化学侵蚀,密封面附近的介质在不产生电流的情况下,介质直接与密封面起化学作用,侵蚀密封面。

  介质的冲蚀和气蚀,它是介质活动时对密封面磨损、冲洗、汽蚀的结果。介质在一定的速度下,介质中的浮游细粒抵触触犯密封面,使其造成局部损坏,高速活动的介质直接冲洗密封面,使其造成局部损坏,介质混流和局部汽化时,产气愤泡爆破冲击密封面表面,造成局部损坏。介质的冲蚀加之化学侵蚀交替作用,会强烈的浸蚀密封面。

选型不当和操纵不良所引起的损坏。主要表现在没有按工况前提选用阀门,把截断阀当节流阀使用,导致封闭比压过大以及封闭过快或封闭不严,使密封面受到冲蚀和磨损。

密封面加工质量不好,主要表现在密封面上有裂纹、气孔和夹碴等缺陷,是因为堆焊和热处理规范选用不当以及堆焊和热处理过程中操纵不良引起的,密封面硬渡过高或过低,是因为选材分歧错误或热处理不当引起的,密封面硬度不匀、不耐侵蚀,主要是因为在堆焊过程中将底层金属吹到上面来了,冲淡了密封面合金成分所引起的。

瓦特节能的蒸汽工程师发现安装不正确和维修不力导致密封面工作不正常现象也很多,阀门带病运转,过早地损坏了密封面。有时野蛮的操作、过度的关闭力量也是造成密封面失效的原因,但往往不容易发现和判断。

杂质的卡塞是常见的问题,由于蒸汽管道焊接没有清理的焊渣和多余的垫片材料、蒸汽系统的结垢脱落都是产生杂质的根源。如果控制阀前没有安装100目蒸汽过滤器,那么非常容易由于卡塞造成的密封面损坏。

  可见造成密封面损坏的原因可以总结为有人为损坏和应用损坏两种。人为损坏,是因为设计不周、制造不精、选材不当、安装不正、使用不好和维修不力等因素引起的。应用损坏是阀门正常工作情况下的磨损,是介质对密封面不可避免的侵蚀和冲蚀等造成的损坏。做好损坏的预防,才能减少损失,延长使用的寿命。无论哪种损坏,正确选用合适的蒸汽阀门,严格按照瓦特节能安装使用手册安装、配置和调试,定期的维护保养是延长阀门寿命,降低由于密封面损坏导致的泄漏。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