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停车场系统行业背景报告 点击:268 | 回复:0



小光头1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11帖 | 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57
  • 注册:2017年9月01日
发表于:2018-02-07 10:17:37
楼主

  随着我国近年经济高速发展,中国汽车工业短短几年一跃成为世界汽车制造大国,汽车逐渐走进千家万户。在方便了人们的出行和改善了人们生活的同时,也随之带来了越来越严重的城市交通拥堵、越发严重的环境污染以及频发的交通事故等一系列问题,这问题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富贵病”。当前,我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速度越来越快,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

  2014 年底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突破15 亿辆,每千人均11259 辆,最近几年增长速度在20%左右。保守估计,到2015 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将突破175亿辆。不论从保有总量的增长速度,还是每千人均汽车保有量对比国外仍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当前我国汽车保有量仍在不断增长,而作为城市配套停车场的建设速度却远远落后于汽年保有量的增长速度,停车位短缺与车辆增长的矛盾日益凸显。停车难、无序停车不断加剧了道路交通拥堵,也严重影响了城市市容与环境,造成许多安全隐患。

  现实是我国大部分城市的车位数量均处于严重短缺状态,针对当前城市存在的停车难这一普遍现象,城市规划管理部门都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努力解决。很多城市已经出台了解决方案,下发了拟建公共停车位的文件,就城市配套建设的停车位数量提出了具体要求。随后,各城市开始了紧锣密鼓的筹划和智慧停车场建设。

  停车位的大增建,虽然缓解了一部分城市停车位的需求,但是对智慧停车系统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众所周知,传统停车场的系统存在很多弊端,己不能满足现实需求,随着城市停车场建设的加快,为了提高停车场的利用率和方便用户停车,对停车场的管理又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停车场系统存在以下弊端:

  车位信息“不透明”。停车位信息无法实时向公众发布,车主不能及时掌握停车场、停车位的状况,停车存在随机性,车主在选择停车位的过程中不能快速、方便地找到有效停车位,导致为寻找停车位不断绕行或停车排队等待,既耽误时间、浪费燃油,又给本来不宽裕的道路增添负担,有甚者因找不到车位而将车辆在道路上随意停放,这样不仅影响了停车场的正常运行,浪费车主时间,也造成了诸多安全隐患和对社会资源能源的消耗。

  现有停车位资源没有被盘活,车位的利用率较低,主要原因是车主对目的地周边停车位的信息普遍缺乏“知情权”。

  停车场的技术管理方式相对落后,人员管理成本较高,有的停车场仍需要人工掌握车位信息,消耗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停车场的管理动化程度相对较低。

  安防监控系统环节薄弱。有的公共停车场,公共设施及车辆被损坏的现象,时有发生,而这些又很难追究到筆事者。传统停车场对于场内车辆的安全性控范有待提高。

  基于以上分析,不难发现,传统停车场存在人力消耗大、管理成本高、停车场利率低等诸多弊端,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此,我国当前应借鉴国外的先进经验,在发展汽车业的同时要同步考虑发展城市停车产业,抓住停车产业经济的商机。同时还应建立并完善城市智慧停车管理系统

  通过将现代电子技术、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和停车场管理相结合,实现对停车场信息化和智慧化的管理,各大停车场可以利用互联网技术将其车位信息实时统计和发布,真正地让所有用广实时掌握其目的地停车场的位置及空余车位等信息,并且用户可通过移动终端预订停车位。由此看来,城市建立智慧化停车系统是方便用户停车、提高城市停车位使用率、解决城市车辆拥堵的有效途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