焊接结构残余应力对疲劳断裂的影响 点击:76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8-02-06 14:38:50
楼主

焊接残余应力对疲劳断裂的影响因环境条件的差异较为复杂,与残余应力的分布及大小、材料的弹性性能、残余应力的产生过程有关。构件在高周往复荷载作用下残余应力将发生松弛和重分布。如何考虑残余应力的松弛现象以及其如何影响焊接结构的疲劳强度依然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

一般认为,当有压缩残余应力存在于受交变应力作用的构件表面时,会提高构件的疲劳强度。疲劳强度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构件的表面条件,在实际中,通过构件表面硬化处理造成压缩残余应力来提高其疲劳强度的工作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另外冷加工和热处理对材料的疲劳强度都会产生影响,产生的宏观残余应力与作用应力叠加,而微观残余应力在循环荷载作用下使微观塑性区累积变形并产生应力集中,进而造成内部裂纹的发展。迄今进行的大多数疲劳试验中焊件均处于焊态或消除应力状态,这对区分各种不同因素的影响增加了困难,目前对于残余应力如何影响裂纹扩展和残余应力在循环荷载下的再分布情况仍需多作进一步试验。JH残余应力检测及分析、残余应力消除设备,焊接残余应力如何影响疲劳强度仍是现实研究的重要课题。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