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数控机床行业前景(二) 点击:232 | 回复:3



机电之音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1帖 | 0回
  • 年度积分:1
  • 历史总积分:207
  • 注册:2018年1月10日
发表于:2018-02-01 17:11:59
楼主

未来,力争通过10~15年的时间,实现由机床工具生产大国向机床工具强国转变,实现国产中高档数控机床在国内市场占有主导地位等一系列中长期目标。

  近年来,以上市企业为代表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率先进行了技术攻关及创新。

  1、沈阳机床:开发的A、C摆角高速加工中心,解决了航空领域的大型铝合金高速加工难题。同时,沈阳机床开发的大型车铣复合机床,整体提高了船舶大型曲轴加工的精度和加工效率,对于解决我国船舶动力落后问题发挥了积极作用。

  2、济南第二机床厂:开发的桥式5轴龙门加工中心,解决了航天领域的钛合金锻件加工难题。

  3、陕西秦川机床:集团研发的5轴联动数控叶片磨床也已在黎明航空发动机公司的发动机叶片磨削生产线上得到应用,保证了航空企业的批量生产需要。

  4、武汉重型机床厂:研制的CKX53160数控单柱移动立式车铣床,完成了对三峡水电站550吨巨型水轮机转轮的加工任务。该厂还研制出重型7轴5联动车铣复合加工机床,可承重100吨,能一次装夹完成大型军用船舶螺旋桨的全部工序加工。

  5、华中数控:公司配套的钻攻中心已经批量应用于三星、华为等国内外知名品牌手机的生产。与国外知名品牌数控系统相比,公司产品的主要性能和加工效率毫不逊色,并且实现了部分超越。而且近期表示,公司数控系统有小批量应用在航空航天等领域。同时,机器人业务为公司的主业之一,公司已在武汉、重庆、深圳、佛山等地对机器人业务进行布局。

  6、华东数控:主营业务为研发、生产经营数控机床、数控机床关键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编码器、高速精密机床主轴、刀库等)及普通铣床、普通磨床等。公司具有先进数控龙门导轨磨床产品,CRTSII型高速铁路机床产品,数控加工中心产品、圆磨产品等,未来通过与大连机床集团的营销平台的有效嫁接,将充分发挥公司产品的竞争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大连机床2006年研发成功的国产首台9轴5联动数控机床,国产9轴数控机床的问世,或将推动中国潜艇的静音性能迈上新台阶。

  目前中国数控机床消费总额占全球比例高达42%,机床保有量不断提高。伴随我国机床行业的快速增长、结构调整以及专业化分工深化,具有多方面技术和性能优势的电主轴将受益于下游机床工业产业升级。而进口电主轴价格高、交货期长、维修困难,国内产品进口替代空间广阔。此外,电主轴常因操作不当、部件磨损等原因导致故障,也会因长期使用精度下降而需要维护检修。

  最后,需要注意的是,只有宏观经济大环境彻底改善,才能有效扭转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趋势。主要有生产微型主轴、自动换刀主轴、主动增速器、大扭矩、恒功率高速电主轴、高光加工主轴、雕铣类电主轴,产品广泛应用与各类加工中心、五金雕铣、广告雕刻、模具加工、木工机械、纺织机械等机床行业。





秦岭198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6
  • 注册:2017年11月18日
发表于:2018-08-22 17:16:51
1楼

总结得不错,机床啥时改观。

SAWU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45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83
  • 注册:2019年1月27日
发表于:2019-01-30 22:25:38
2楼

总结得不错


欣欣向荣-1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8帖 | 224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8797
  • 注册:2006年9月28日
发表于:2019-02-13 11:30:39
3楼

现在数控设备都能用的很好,维修几乎是外单位承包维修而且都能很好地修复。机床寿命代表的维护水平,但是现在最缺乏的本单位高水平维护人员,靠外单位修理商实际是做不到的(因为他们的维持靠的就是坏的越多才能多赚钱)。使使用寿命大大降低,高精度新机床引进后用不了几年精度大大的降低,特别是那些高精度大型设备几乎是恢复困难,设备的维护不能靠外部承包,出现故障前兆不可能会给你专心维护而且做不到随叫随到,本单位还需抢进度带病生产,使之产生无法修复精度误差恢复。这也是没办法降低成本的顾虑,后勤维护人员技术低下薪资达不到要求,而无法聘请高技术维护人员,使之本厂人员得过且过而毫无上进心,是设备寿命大大的降低!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