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感器作为一种与现代科学密切相关的新兴学科目前得到迅速的发展 点击:234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8-02-01 16:45:11
楼主

 随着现代科学发展,传感技术作为一种与现代科学密切相关的新兴学科得到迅速的发展,并在工业自动化测量和检测、航天技术军事工程、医疗诊断、智能交通等领域被越来越广泛地利用。MEMS、激光技术、高科技材料等技术的进步,也让传感器的研发呈现多样化趋势。
 


  日前,千余传感器“把脉”湖北武汉城市桥梁成为传感器领域热议话题。武汉市城市桥梁智慧管理系统一期工程投入使用,1000多个传感器随时为30多座大桥“把脉”健康。据了解,传感器覆盖了武金堤立交、鹦鹉立交、鲁磨路立交、欢乐大道沙湖港桥、航空路立交、大东门立交等42座重点桥梁。中铁大桥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给桥梁安装各类传感器和采集设备,就像医院给病人戴上24小时监测仪一样,这些传感器和采集设备会实时将桥梁的结构状况、基础沉降、车辆监测抓拍等各种监测数据,通过互联网存储至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中,实现对桥梁的全天候自动化监测。
 

  除湖北武汉外,安徽合肥同样构建了城市桥梁安全监测系统。387个传感器助力繁华大道跨南淝河大桥主跨和金寨路高架桥安全,实时监测桥梁的索力、应变、倾角、位移、挠度、加速度、结构温度等变化。收集的数据通过开发软件的分析,可随时掌握桥梁健康状况,并为桥梁维护、维修提供支撑,确保桥梁安全受控。据预测,随着传感器技术的发展以及相关产品实现产业化,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传感器产品应用到桥梁、轨道交通、隧道、水库大坝、古建筑物等基础设施领域。
 

  目前,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的传感器产品已达到10大类、42小类、6000多个品种。在应用方面,无论是航空航天传感器,还是高铁、飞机、火车等交通设施,都蜕变为一个安装传感器的大平台。例如普通轿车所用传感器数量就超过100只/车,高级轿车所用传感器超过200只/车,按照“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500万辆”的国家规划,新能源汽车将为传感器带来快速增长的巨大市场。传感器在智能交通领域的广泛应用,将为国家交通事业的精确监测提供更便捷的方式。
 

  与此同时,在食品加工、环境监测、水系监测、工业监测等与仪器仪表产业息息相关的支柱性领域,传感器同样扮演着独一无二的角色。有的利用生物材料模拟人类皮肤,创新传感器的触觉;有的利用MEMS技术研发微型智能化传感器,从而有利于复杂系统的集成;有的利用高精度的激光技术创造激光雷达,从而利于系统实时感知周边障碍物与环境等等。
 

  传感器技术创新在近年来进入突破高潮期,尤其在生物医药领域。如可穿戴新型传感器、人造毛发传感器、袜子湿度传感器、贴纸传感器、生物发光传感器、可贴士皮肤传感器、智能手表传感器、机器人传感器等等以适应健康监测不断升级的技术,为传感器领域的最新突破提供了可能。
 

  在传感器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的今天,政府也开启了传感器领域额绿色发展通道。工信部在印发的《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中,把智能传感器排在核心基础的第一位。计划中提出要发展市场前景广阔的新型生物、气体、压力等智能传感器。并强调,到2020年,压电传感器、磁传感器、红外传感器等性能要显著提高。达到水平以内的压力传感器要实现商用,弱磁场分辨率达到1pT的磁传感器实现量产。
 

  同时,传感器行业紧追国家经济新常态、“十三五”国家规划、健康强国、科技富国等重大战略要求,为传感器技术创新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与想象空间。在此基础上,如何研发出符合市场潮流和计划中要求的传感器、如何让传感器在同类仪器中脱颖而出成为研究人员的新课题。对仪器生产商及经销商来说,只有跟随时代发展的潮流,才能有正确的方向,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抓住大发展机遇,注重研发和市场需求,才能让传感器产业更上一层楼!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