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焊件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应力测定方法 点击:193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8-02-01 16:41:25
楼主

要准确测定焊件中残余应力的大小,需要特别注意的一点是要针对实际焊件选择合适可行的测定方法,所要综合考虑的因素一般是:

1、结构受损伤的允许范围 应力释放法会造成结构不同程度的损伤,故在试验前考虑这一点非常重要。目前的小孔法测定残余应力的方法由于孔径很小,仅约为1.5mm,属于一种半破坏性的测试方法,JH-30残余应力检测仪对工件进行测试,几乎对焊接的整体性没有影响。如果工件具有铁磁性,要求无损检测,可使用磁应变法,JH-80应力磁测系统。

2、所要求的达到的数据精度 所采用的方法必须符合对精度的要求,一些方法是比较精确的,而另外一些可能是作为定性分析的工具,试验测量的精度取决于多种因素。如切割试件的方式、电阻应变片的灵敏性及其粘贴的好坏。试验设备的状态等,另外,操作者的熟练程度也是影响试验精度的一个重要方面。

3、材料特性的变化 在焊接过程中的热处理方式,可改变材料的特性,当采用X射线衍射法、超声探测法及一些基于应力敏感性的测试方法时尤其应注意这一点,材料特性的变化会造成测试精度的降低。

4、环境、费用和试件的因素 不同的试验手段适用于不同的试验环境下,一些试验方法在实验室和现场条件下均适用,但有些仅实用于实验室条件。另外所需花费的的费用和时间也是必须综合考虑的因素。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