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安全问题 点击:66 | 回复:3



OLDPOLICE

    
  • 精华:17帖
  • 求助:20帖
  • 帖子:3169帖 | 1449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71359
  • 注册:2010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8-01-24 15:29:19
楼主

  配电变压器故障是导致抢修频繁的一个重要原因。

 

    农网和城网经大力改造后,配变的性能和运行质量虽有所改观,但仍有较大的隐患,大致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根据目前城农网的普遍特点,负载率在大多数时间内为30-40%,但在高峰时,会经常超负荷运行。一方面,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例如,夏天持续高温,空调负荷猛增,农忙或抗旱期间,农网负荷骤增,都有可能使配变短时过载100%;另一方面,高速发展的经济增长带来工业和居民用电需求的增长速度超过电网的建设速度,过载现象一时难以避免。

 

    2、配变虽有报警和保护装置,但即使报警或跳闸后也无法在短时间内更换变压器,结果造成配变持续超负荷以致烧毁。

 

    3、过载配变的较大隐患是可能发生火灾,并且在燃烧时产生有害气体。

 

    4、随着两网改造和电网不断发展,配电变压器用量剧增,配变使用寿命期后的环保、回收问题,将成为一个严峻课题。

 

    5、箱变在城市供用电中大批使用,目前配套的变压器有油变也有干变,油变缺陷之一,就是油老化,绝缘性能下降,维护换油困难;干变的缺陷是防护等级低不宜户外运行。由于箱变内环境温度高,供电部门对其中变压器的负载能力忧心忡忡,难以确定其满载和过载的能力,一旦超负荷出现故障,调换变压器更为困难。

 

    国外的电网也曾有这样的经历,在20世纪60年代至70年代初,欧美在经济膨胀时期建设配电网络之初,配电变压器负载率仅为40%至50%。随着经济的高速增长,这些电网系统变得陈旧或不堪重负,尤其是配电变压器的负载率持续增长,变压器经常过载,导致故障上升,增容费用也大大增加。

 

    国外常用两种方法来解决上述问题:其一,采用NOMEX绝缘纸和普通油配合的混合绝缘技术对传统变压器进行改造,改造后的设备容量显著提高。电力公司可以更灵活地运行这些设备,负载下降时损耗较低,负载高峰期又可提供较大的容量。已经认可和实施增容改造的国家有:美国、英国、印度、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其二,以NOMEX绝缘纸和高燃点油配合生产高燃点油变压器。

 

    20世纪80年代,法国开发使用硅油和NOMEX绝缘纸材料的柱上变压器,其广泛运用在人员拥挤的重要区域。国内电力机车上的机载变压器也有采用NOMEX绝缘纸和硅油组合的绝缘系统的,已有多年运行经验。由于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当今环保的要求,近年来,国内外制造厂及专家不断探索,采用NOMEX绝缘纸和清洁可分解的高燃点β油制造出安全、环保的配电变压器将有效地减少和消除隐患。

 

    杜邦NOMEX绝缘纸绝缘耐热等级为C级(即220℃),燃点在限氧指数以下,寿命期后可分解回收,绝缘性能和机械强度远远优于普通电缆纸。用NOMEX绝缘纸制造生产的敞开式干变因其安全、环保的特性,近年来被国内用户广泛认可和接受。β油是由美国DSI公司生产的一种性能优良的高科技环保油,其较大的特点是燃点高,防火性好(公安部消防科研所测试,其燃点为310℃,而普通油为165℃),它是从石油中提炼出来的,其成分为100%碳氢化合物,可完全生物降解,无毒性,对人体和环境无害,可循环利用,而且与变压器中其他材料具有相容性,与常规油可以混合使用。

 

    β油与杜邦耐热达220℃的NOMEX绝缘纸配合制造的油变,符合美国标准NEC450-23。目前,在美国国家实验室、五角大楼、空军基地、国家海岸护卫队、海军、航空总署等地都使用这种变压器,且运行良好。在使用高燃点油变压器的场所,发生火灾和爆炸的概率大大降低。这种新型变压器近几年在美国得到迅速发展,已占到电力变压器的5%而且比例还在上升。国际电工委员会也正在考虑制定这种利用高耐温绝缘材料作为绝缘系统的配电变压器的设计导则。

 

    NOMEX绝缘纸β油变,它的优点是安全、防火、运行费用小及环保性能好,较大特点是可靠性强。使用这种NOMEX绝缘纸β油变,将会大大改变目前的配变状况。

 

    1、短期超负荷不会出事,经过计算和试验,超负荷12个小时运行,其线圈和油的热点温度均低于其耐温等级,不会损伤其绝缘寿命。

 

    2、长期使用可免换油、免维护,克服现有普通油变缺点,节约运行成本。

 

    3、β油与普通变压器油相比,其粘度明显高于普通变压器油;而且变压器油箱设有独特的压力释放装置,运行中不会过压,因此不易渗漏。

 

    4、具有独特的安全防火特性,降低了运行风险;

 

    5、NOMEX绝缘纸β油变压器具有干变的优点,既适用于安全、防火的高层建筑,又适宜户外运行。

 

    6、数量庞大的配电变压器,使用寿命期后材料的回收和循环使用以及废弃物的生物降解是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的要求,而NOMEX绝缘纸在寿命期后可生物降解,β油本身的工作温度远远低于其耐温等级,因此可经过处理再循环使用,处理后的废弃物可被土壤中的微生物分解并无毒性,因此不会在环境中长期聚集而造成污染。

 

    利用新材料、新技术制造新型配变,以消除配变安全隐患和环保问题值得人们探讨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1-24 15:37:54
1楼

变压器质量有保证,运行有监测,定期有检修。最近,国网发布十不准干。电力安全这儿年,好!

过客一号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417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496
  • 注册:2017年6月09日
发表于:2018-03-06 17:47:44
2楼

涨知识了,感谢分享!

SPweak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4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1
  • 注册:2006年10月13日
发表于:2018-04-28 14:53:33
3楼
学习了,谢谢楼主的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