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测量对数控机床的重大意义 点击:491 | 回复:0



让你笑的人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6
  • 注册:2017年12月04日
发表于:2018-01-24 10:34:00
楼主

近年来,国内外不断在研究数控机床的在线测量技术,虽然技术不断在进步,不断在突破,然而,由于加工过程的特殊复杂性,现有的在线测量技术大都测量单一的准确度指标,从而测量准确度受到了限制,在超精密加工中就没有足够大的优势,而在超精密的加工过程中,数控机床的精度比一般的测量仪器和测量机的准确度还要高,那么如果把数控机床和合适的测量仪器有机地结合起来,即可实现零件加工精度的在线测量,这样的话,数控机床既可用作加工用,还可做测量用,扩大了数控机床的应用范围,还解决了零件的测量问题。

传统的零件测量方法,常常采用离线测量,这种测量方法不但严重降低工作效率,还因为需要把被测零件从加工设备转移到测量设备而费时费力,在很多情况下,传统方法检测工件的费用等于甚至超过了零件的加工费用,可谓是得不偿失。显然,传统的测量方法将会逐渐被淘汰。

在线测量可以直接实时测量零件的加工精度,为了保证零件的加工精度,在线测量为实时误差补偿提供必要的反馈信息,这样做,就能使补偿加工后零件的加工精度得到一定的保证。为了提供数控机床的生产率,在线测量可在加工过程中同时进行,加工过程一结束就能得到工作中所需的加工精度信息资料,根据测量结果对零件是否合格作出合理的判断,或是研究加工精度和影响因素的关系,如果不合格则有必要增加修正加工。显然,在线测量对数控机床具有重大意义。

数控机床作为机电一体化的数字控制自动化机床,在精密加工和自动化生产中应用非常广泛,诸如手机壳、工件、汽车零部件、航空零件等,都由数控机床来批量化生产。然而,数控加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严重地制约着这些先进制造系统的总体效率发挥,影响了加工精度和工作效率,增加了人工成本等问题,为了有效减少这类情况,基于数控机床的在线测量技术的发展为数控加工过程的质量检测提供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可以看出,无论是为了减少数控机床加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保证其产品质量,还是提高机床自动化程度以实现其生产加工与在线测量检测的一体化,数控机床的在线测量技术的研究对数控机床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是每一个企业都应该知道的经验,改变之前的传统测量方法,使用前沿的在线测量技术。

转载自http://www.tlsvip.com塔雷斯测量设备有限公司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