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CPU、MPU、MCU、SoC! 点击:97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1-18 15:23:44
楼主

CPU

CPU(Central Processing Unit),是一台计算机的运算核心和控制核心。CPU由运算器、控制器和寄存器及实现它们之间联系的数据、控制及状态的总线构成。

 

差不多所有的CPU的运作原理可分为四个阶段:提取(Fetch)、解码(Decode)、执行(Execute)和写回(Writeback)CPU从存储器或高速缓冲存储器中取出指令,放入指令寄存器,并对指令译码,并执行指令。所谓的计算机的可编程性主要是指对CPU的编程。

 

MPU

MPU (Micro Processor Unit),叫微处理器(不是微控制器),通常代表一个功能强大的CPU(暂且理解为增强版的CPU),但不是为任何已有的特定计算目的而设计的芯片。

 

这种芯片往往是个人计算机和高端工作站的核心CPUIntel X86ARM的一些Cortex-A芯片如飞思卡尔i.MX6、全志A20TI AM335X等都属于MPU

 

MCU

MCU(Micro Control Unit),叫微控制器,是指随着大规模集成电路的出现及其发展,将计算机的CPURAMROM、定时计数器和多种I/O接口集成在一片芯片上,形成芯片级的芯片。

 

比如51AVRCortex-M这些芯片,内部除了CPU外还有RAMROM,可以直接加简单的外围器件(电阻,电容)就可以运行代码了。而如x86ARM这些MPU就不能直接放代码了,它只不过是增强版的CPU,所以得添加RAMROM

 

SoC

SoC(System on Chip),指的是片上系统,MCU只是芯片级的芯片,而SOC是系统级的芯片,它既MCU(51avr)那样有内置RAMROM同时又像MPU那样强大,不单单是放简单的代码,可以放系统级的代码,也就是说可以运行操作系统(将就认为是MCU集成化与MPU强处理力各优点二合一)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