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企业MES系统需求要点 点击:186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8-01-15 14:52:17
楼主

作为一个典型的离散制造业,整个汽车制造过程相当复杂。从最开始用户下订单,销售部门收集订单并定期反馈到财务、物流和制造等部门,到原材料进厂,经过一系列的加工过程,最后产品出厂并通过销售渠道交付给客户,中间牵扯到很多业务部门,有频繁大量的信息产生和传递。这其中JIT成为汽车企业应用MES的一个主要原因,为此汽车企业MES的主要需求点有:

  ● 采集成品信息和物料部件信息,以及工件装配状态数据。采集方式可以是多样的,包括RFID技术,激光条码扫描,各类传感设备,网络摄像设备,以及可以由操作人员手工输入数据等方式进行数据采集。

  ● 数据处理。将采集到的“现场”数据同“后台”的预设数据(如BOM表或工艺设定值)进行交验,获得交验结果。另外也包括在设备与设备,设备与系统,系统与系统之间的数据交互,如将采集到的数据通过某种通讯模式传输到后台系统接口或数据输出设备。

  ● 设备控制。根据状态判断结果,按照业务逻辑进行生产设备控制;在状态异常的情况下可以通过PLC控制流水线停线,关闭生产工具,或指示灯红灯报警等方式提示现场操作人员, 同时也可以通过后台的监控程序实时通知车间管理人员。当操作人员或车间管理人员对异常处理完成后,再进行生产放行。

  ● 车间生产的无纸化要求。通过电子化的信息传递以提高信息传递的速度和效率,减少不必要的纸张浪费,并逐步实现无纸化生产。

  ● 生产管理的实时化要求。要求实时地采集生产过程的相关信息,如进度信息、关键质量信息等,并对变化快速地做出响应。

  ● 生产过程的透明化要求。使生产过程不再成为一个“黑盒”,车间管理者和企业管理人员乃至客户能够实时、透明地了解生产的实际状况。

  ● 车间在制品库存管理的明细化要求。要求对车间在制品的收、发以及工序件的搬运明细进行记录,减少在制品库存积压,从而降低库存资金占用。

  ● 生产管理科学化和辅助决策的要求。能够为ERP系统及企业管理层提供实时准确的生产状态信息,以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电话:0755-89765552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