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相液氮罐建立样本库推动个性化医疗发展 点击:278 | 回复:1



lianjiwei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3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
  • 注册:2009年4月19日
发表于:2018-01-11 14:42:02
楼主

气相液氮罐建立样本库推动个性化医疗发展

  1样本定义

  特定疾病(如肿瘤、心血管疾病和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的血液或组织相关生物标志物的鉴定,有益于疾病的早期检测,预防和治疗。生物标志物可用于疾病的诊断、患者预后的预测、个性化医疗的承诺。筛选样本中存在特定基因突变的患者接受个性化治疗。例如,对非小细胞肺癌进行EGFR突变检测,来判断患者肿瘤样本中是否存在EGFR突变,如果存在,患者可接受个性化的治疗,使用抗表皮生长因子受体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如吉非替尼(gefitinib)和厄洛替尼(erlotinib )进行治疗[1、2],而BRAFV600突变阳性的黑色素瘤患者使用BRAF抑制剂维罗非尼(vemurafenib)治疗[3]。个性化医疗为每个患者提供毒性最小的最适疗法,这有赖于易得可用的高质量、信息完整的人类生物样本。

  人类生物样本包括组织、血液、尿液、骨髓及其它体液,它们是胚系DNA,RNA,蛋白质和其他代谢物的来源,为基因组研究和生物标志物发展所需求。存储人类生物样本和相关的患者临床资料,可促进未来在治疗和生物标志物发展方面的转化研究,这也是加强个性化医疗所必须。为了个性化医疗学奠定基础,生物样本库应该通过大规模的研究充分地获得可靠的结果。比如癌症基因组图谱计划(TCGA)经过大量的努力,已经成功对许多癌症样本进行分析研究,帮助编录了不同肿瘤类型中存在的实变谱,其中包括卵巢癌、乳腺癌、结直肠癌、肺鳞状细胞癌,透明细胞肾细胞癌 。此外,通过贮存生物样本,使得运用新技术、新方法对库存样本进行检测成为可能,为未来提供更深入的了解,尤其是现在运用新一代测序技术,为廉价且高效对全基因组进行测序提供了一个强大的工具。

  合理地收集、处理、贮存和追踪生物样本是生物样本库运行至关重要的部分,生物样本库的流程首先是获得参与者的知情同意,然后再进行样本采集。组织样本可采集于接受手术或病理活检的患者。其他的体液如尿液、血液和唾液可在临床治疗中收集。样本收集后需进行处理、分装并冻存于适合长期冰冻保存的容器中。患者的临床信息须存储于安全的数据库中并与库存样本相关联。最后,样本和患者数据的分发必须遵循伦理规则。生物样本库的实际运行是高度复杂的,包括许多技术、法律、伦理和其他问题并要求通力协作[ 9 , 10 ]。生物样本库的运行和管理通常需要标准化专业技术、质量控制、信息技术、法律、法规、临床和病理知识。支持个性化医疗的生物样本库涉及到患者护理并要求最高的操作标准、严格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一旦生物样本被测序且可行性结果将被反馈到临床实践,这些类型的生物样本库应被视为临床生物样本库,且要求通过认证,如美国病理医生协会(CAP)认可。[ 11 ]。

  2.生物样本的采集与处理

  生物样本应采集于获得知情同意的患者,知情同意提供了生物样本库项目和研究的详细说明,包括阐述所有程序、参与者的作用、利益描述、合理的可预见风险、并传达参与的自愿性[ 12 ]。建设生物样本库,获得患者知情同意是一个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联邦法规如共同规则和健康保险携带和责任法案(HIPPA法案)要求知情同意书应使用受试者能够理解的通俗易懂的语言[ 13 , 14 ]。广泛的知情同意允许生物样本库贮存样本,用于将来未明确的研究,这更大程度上是一种全面知情同意,有利于生物样本库的长远目标。广泛的同意, 通常要求机构审查委员会(IRB)批准两个方案:一个是生物样本库的样本收集方案,另一个是样本需求和使用的研究方案。知情同意书还应包括有关生物样本库参与者将来能否被再次联系?生物样本是否可与不属于样本采集机构的外部研究人员分享?以及生物样本是否可用于基因检测等内容?此外,随着新的高通量检测技术如下一代测序的兴起,患者的知情同意应当阐明处理偶然发现的程序等。

  生物样本包括组织、血液、尿液、骨髓和其他体液。固体组织来源于常规临床活检或外科手术,需由病理医生在其指导下进行采集。病理医生在决定分配组织用于诊断或样本库贮存上起着必不可少的作用。具体来说,当固体肿瘤组织离开患体时,应由病理医生或其助手仔细进行大体检查,并由病理医生决定切割组织的关键部份用于常规病理诊断,且在不影响常规病理诊断的情况下,组织的剩余部份才能被生物样本库切割收集。有时在作出最终诊断之前,分配给生物样本库的组织需保留在病理实验室。




班德液氮罐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2回
  • 年度积分:47
  • 历史总积分:47
  • 注册:2023年12月18日
发表于:2023-12-26 13:55:05
1楼

需要搭建生物样本库液氮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