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玛德数控:回顾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 点击:272 | 回复:0



森玛德数控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9
  • 注册:2017年9月08日
发表于:2018-01-11 12:36:20
楼主

森玛德数控:回顾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1)

  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六年中,建国前二十八年及后三十年,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使中国真正的站起来了,改革开放后的三十年,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经几代人的努力,使中国富起来,并做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以十九大习近平新时代为标志,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走上富强起来的道路,并做出两个发展阶段的设想:第一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即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之林

  

重温机床工具行业历史记忆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回顾机床工具行业发展的历史,在建国后三十年中,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建立了以十八罗汉骨干机床企业形成的金属加工机床体系;以哈量,哈一工,成量,上工等一批骨干企业形成量刃具企业体系;以一、二、三、四砂轮厂等为骨干的磨料磨具行业体系;以青岛铸造,保定铸造等为骨干的铸造机械体系;以及以北京机床研究所等的一类研究所,以骨干机床厂的技术研发中心所谓二类所为主,面向分行业的研发体系,真正起到了作为装备工业的总工艺师的工作母机作用,为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基础性担当,下面用四个案例说明。

  第一,精密机床会战。精密机床是国家的战略资源,1958年国务院成立了六人领导小组,领导精密机床研发及产业化的工程,就花了2亿美元。从19581963年,五年中研发成功五、六十个新品种,有的实现了产业化,包括高精度齿轮磨床、螺纹磨床、丝锥磨床、剃齿刀磨床、高精度外圆镜面磨床、高精度内圆及平面磨床、单柱及双柱坐标镗床系列、分度板磨床、长刻线机、圆刻线机等,而且可以批量生产,大大提高了机床工具行业研发及技术水平。当时我国精密机床的水平,与日本精密机床技术水平基本相当,总的品种数量也比日本多,有少数品种不及日本三井精机。因此涌现出机床行业的两个明珠,即上海机床厂及昆明机床厂。

  第二个案例是装备二汽10万辆能力的5吨卡车,有些是为军用的,在1970年前后,动员全体机床工具企业,为打破国外的封锁,研发一批新装备,仅数年时间,为二汽提供了3697664台高效、专用、专门化机床设备,包括了34条组合机床自动线,6条回转体自动线。按数量计满足二汽占96%,按价值比占80%左右,又一次大大提高机床工业的整体水平,原一机部及国务院的领导称之为聚宝

  第三个案例为三线建设,1964年开始,根据中央的决定,组织骨干机床工具企业,将用老厂分迁和对口包建的办法,在中西部地区新建了33个工厂,当时的口号是好人好马上三线,把机床工具企业的主要精华迁移到三线地区。使东、中、西部机床工具行业体系分布比较合理,可以协同发展。如当时上机迁建秦川与汉江机床厂,南京机床厂包建成都的宁江机床厂,沈一机包建的天水星火机床厂等,今天牢固的屹立在西部地区。

  第四个案例,为了提高机床企业自己的工艺水平,全行业分工合作发挥各自的优势,研制机床行业八大关键零部件加工用母机,其精度比普通产品要提高一个数量级,即床身导轨、主轴箱(含走刀箱)、主轴(包括主轴颈超精加工,及主轴的锥孔)、齿轮副、涡轮副、丝杠副及精密套筒,出了一批成果,因文化大革命而中止,这就是当时提出机床行业要自己武装自己,提高工艺水平的母机论,即制造母机母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