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企业为什么都纷纷上MES系统? 点击:318 | 回复:0



efficient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10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18
  • 注册:2017年9月19日
发表于:2018-01-08 10:44:56
楼主

制造业实施了MES系统后,对企业发展将会产生重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

  (一)提高车间生产效率

  MES系统时刻追踪生产中各个环节(生产计划、作业执行、质量检验、库房管理等)的数据,根据系统中集成的算法,动态的优化生产计划,并且可以并行准备生产任务,最大限度的利用生产产能。因此MES系统可以提高车间的产量和生产效率。

  (二)提高生产控制的管理理念

  当前的MES系统对车间生产管理业务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系统内部的数据库存储着大量的生产管理数据,这些数据对企业而言是巨大的宝藏,企业工作人员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可以得出很多关于车间生产方面的信息,比如机器利用率、员工工作时间等,可以为车间管理提供数据的支持。当MES系统上线后,生产信息就会畅通,企业各级部门能够及时、准确的掌握车间生产情况,动态的调整生产管理策略。

  (三)平衡供需、降低成本

  MES系统可以动态的掌握企业生产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数据,比如当前的产能水平、客户需求量等,根据客户的需求动态调整生产,以实现供需平衡。系统还能根据生产量最优化安排生产,比如如何利用生产线、如何安排人员等,以降低生产成本。

  (四)降低库存、减少库存占

  当生产供需平衡了,就可以大大降低库存中产成品的数量。MES系统能够根据产能的需求产生最佳的原材料订购方案,缩短采购周期和库存量。MES系统对于库存管理的终极目标是实现零库存,库存的减少,可以降低库存管理费用和库存占用资金,不仅仅可以降低企业的管理费用,还能利用节约的资金扩大生产。

  (五)有利于车间数据库的建设和标准规范制定

  当企业实施MES系统后,企业将获得一套科学、规范、与企业实际情况相符合的管理标准,将极大的促进企业走向科学化和规范化的管理道路,好的管理势必会给企业创造源源不断的收益。在未来的生产过程中,所有有关生产的数据都会被存储在数据库中,数据可以随时被调用、分析。还有就是管理的决策将更多的以数据为支撑,从而淘汰凭经验的管理方式,使管理更加具有科学性。

  (六)为企业高管提供决策支持

  通过对计划、生产、质量、客户需求和库存等信息进行挖掘分析,对管理中的环节进行定量化分析,为企业高管的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可明显提高决策的准确性与效率,还可以大大降低管理成本。

  (七)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

  当MES系统在企业中的应用成熟的时候,将会大大改观企业中的日常管理事务,提高生产效率,产生明显的经济效益。根据有关统计,企业成功实施MES系统后,生产效率可提高10%-30%,生产周期降低15%-40%,生产管理的成本能够降低15%-25%,产品按时交货率调高15%-40%。

深圳效率科技有限公司

Shenzhen Efficient Tech Co.,Ltd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横岗街道大康社区龙村龙兴路22-1号B栋

电话:0755-89765552

网址:www.efficient.hk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