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陶然解读创业团队协同高效的管理思路 点击:150 | 回复:0



吉姆的世界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4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60
  • 注册:2017年6月14日
发表于:2018-01-04 11:47:56
楼主

  一个团队的战斗力不是由队伍之中最聪明的那个人决定的,而是由战略的正确性和团队的执行力决定的。聪明人对团队的贡献在于其创造力带来的鲇鱼效应,但鲇鱼只能敲边鼓不能挑大梁。

  团队成员需要协同作战,有三个原则非常重要:(1)共同的愿景和价值观。(2)彼此信任。(3)注重沟通技巧。最后一条尤其重要,如果不能确立团队的沟通氛围有话桌面说、有话好好说,团队很难走得远。

  团队成员之间要互相补台,最重要的是主次和配合。主动去理解领导的意图,积极去贯彻领导意图,这是团队成员的基础素质。那些总是执拗于自己的思路和做法的人,基本上是团队的阻力。

  团队成员必须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来思考问题。首先,不能本位主义,更不能只考虑自己分管的那点儿事,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体利益,个体方向必须服从整体方向。其次,你必须清楚是你而不是你的上级要解决问题和拿出结果。在军队中,即便是最基层的指挥官,也要为发生在自己所辖区域内的所有事情负责。当他接受某项任务时,他既要为发生的每件事负责,也要为没有发生的事负责,“这不是我的错”这种话在军队里是绝对立不住的。

  团队成员必须不断学习,与公司共同成长,否则就是对团队的不负责任。虽然大家有分工,但每个团队成员都必须参与到整体工作中来。不要只考虑自己分管的一亩三分地,尤其是有些技术干部,甚至开执委会也不发言,只顾低头上网处理邮件短信,这是错误的。让你参会说明领导认为会议的内容你需要知道并希望听到你的意见,如果发现你不会倾听又对会议无所贡献,慢慢你就不会再被要求参会,久而久之在组织中也就被边缘化了。这事虽小,但耽误了公司就是大事了。

  80%的情况下我们要做的不是争论方向而是执行和贯彻领导意图。有人说贯彻的前提是领导是正确的,问题是,领导是不是正确怎由你判断?所以,林彪当年那句话有道理:领导的指示理解的要执行,不理解的更要执行,在执行中加深理解。不理解说明你落后了,实际上,越是创新初期越不被理解。

  不管是因为阻力还是因为能力,让事情停下来止步不前的下属是团队中的毒瘤,必须及时发现并纠正或清除。因此每级领导都必须亲自部署目标、路径、方法,并以周报月报监控进程,甩手掌柜是没好果子吃的。

  如果把公司经营比做打仗,我们的主要经营目标就如同攻山头。不管是大山头还是小山头,重要的还是不重要的,如果你要拿下山头,首先要有部队在进攻。如果没有投入部队,山头不会自己送上来。投入部队之后,最重要的事就是指挥官是否胜任。战场上没有侥幸,一个不胜任的指挥官是不可能打胜仗的。

  创业者常犯的错误是大家“不分大小”、“大碗吃肉大秤分金”以及“结拜相交”。其实这些都是创业路上的大忌,短时间这些江湖习气看似能够凝聚人心,长期看不但不可能产生团队的战斗力,还会毁坏团队的文化。

  创业需要团队,团队一定要有老大,我们需要的是一个有“头儿”有“兵”、有主有辅、各司其职的团队。团队之中,领军人物要承担起领军人物的职责,成员要履行团队成员的义务,这样的团队才是有战斗力的团队。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