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守护舌尖安全 点击:228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8-01-03 15:23:59
楼主

         当今化学工业和食品工业的发展,使食品中的添加物越来越复杂,这给食品安全检测提出了一个很大的难题,分析化学的发展则为食品安全检验提供了准确可靠的分析方法。通过精密的分析仪器对食品中的各种添加物和污染物进行定性定量分析,可以很好的规避食品安全风险,现代分析仪器成为食品安全的又一保障。
 

    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建设守护舌尖安全

 

  近日,北京市疾控中心建立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受到众多业界人士关注。据了解,北京市已初步建立“农田—餐桌—医院”一体化全过程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并在全市870余个采样点采集食品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数据,守护着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从面粉、大米到水果、蔬菜、肉类,市民生活中能接触到的几乎所有食品都能在这里的食品检测实验室里进行检测。
 

  食品安全不仅指人类直接食用的食物安全,还包括这些食品原材料的安全,例如动物饲料、动物与植物健康等。从原材料生产到最终消费的过程中,各环节信息都需完整充分,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体系中的两台仪器显得尤为重要。其中一台为脉冲场凝胶电泳,可以对引起食物中毒的病原体进行溯源。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另一台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飞行时间质谱仪,则可在获得细菌纯培养物条件下,两三分钟内检测出细菌种类,与数据库里600个微生物样本特征峰图进行分析比对鉴定,确定食品致病的“元凶”。据了解,目前食品安全监测体系已覆盖16个区,共有采样点870余个,均设在有代表性的居民消费场所。
 

  食品安全标准制定 检测仪器不断创新
 

  由于食品安全危机频发,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议话题,严重时更达到了“谈食色变”的程度。我国政府为解决民众最为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加快了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追溯体系建设步伐。在此形势下,为了让食品危害无所遁形,给消费者营造一个安心、放心的食品市场,仪器分析领域不断创新,仪器设备制造厂商同样不断更新食品安全检测技术,保障食品安全生产。
 

  食品安全仪器检测的指标主要包括食品的一般成分分析、微量元素分析、农药残留分析、兽药残留分析、霉菌毒素分析、食品添加剂分析和其他有害物质的分析等。根据被检验项目的特性,每一项指标的检验对应相应的检验方法。如电化学法、原子吸收光谱法、气相色谱法、等。
 

  大环境下,现代分析仪器发展迅猛,也推动着科学家在食品安全领域做重大突破,如食品中有害物质的毒理研究、残留分析研究、超痕量残留精准定量分析、降解机理等。近年来,应用于食品安全检测的分析仪器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每年都有新的分析仪器推出,更有新的分析方法、分析技术被应用。食品进口国和消费国也不断制定和更新食品中的最高残留限量,最大限度地保障食品产业链安全发展。
 

  分析联用技术助力食品检测现场化发展
 

  食品安全检验检测技术在不断发展,仪器设备的更新换代同样刻不容缓。其发展方向根据所分析物质的不同也不尽相同。随着现代科学仪器的发展,大型分析仪器越来越得到广泛使用,如有机质谱仪、无机质谱仪和x射线荧光光谱仪等的使用。其中由于x射线荧光光谱法是一种非破坏性分析法而得到迅速发展。
 

  在大型分析仪器的使用中,分析方法的联用技术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如气相色谱&原子吸收联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等。这些联用技术的采用,更快捷、更高效,完成了以前单一分析手段根本不能达到的检验效果。另外,科研人员以分光光度法为基础,研制了农药残留检测仪,可以在蔬菜生产、流通、市场等环节用于蔬菜中农药残留量的现场检测。仪器连同所有附属设备总重量只有几公斤,外出携带十分方便,可以在室内外随时随地现场操作。
 

  就当前形势来看,食品安全从未淡出人们视野,食品检测市场的未来发展前景仍不可估量,如何借助国家改革风帆,扬帆远行,依然是食品检测领域需要深思的问题。总的来说,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产品发展的问题正在一个个得到解决,食品安全快检市场将继续呈现勃勃生机。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