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工仪器网盘点了2017年那些国内外创新研发的精尖仪器 点击:536 | 回复:0



saic2017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3
  • 注册:2017年9月21日
发表于:2018-01-03 15:01:28
楼主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当前,全球已经进入科技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创新发展成为全球科技发展的大趋势。在仪器仪表行业,市场需求变更、科学技术提升等均要求仪器设备能顺应潮流,不断推陈出新,满足行业发展需求。2017年,是全球科技快速发展的一年,也是仪器设备创新研发之年,在这一年,全球迸发出众多高精尖仪器设备,成为点燃科技发展的一大引擎。中国化工仪器网盘点了2017年那些国内外创新研发的精尖仪器,一起来看看:
 

 

  国内研制仪器设备
 

  中科院成功研制世界最亮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仪
 

  据中科院网站消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联合成功研制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大连光源”。该装置建成是中科院乃至我国的又一项具有极高显示度的重大科技成果,是我国大科学工程的又一成功范例。装置中90%的仪器设备均由我国自主研发,标志着我国在这一领域占据了世界领先地位,为我国未来发展更新一代高重复频率极紫外自由电子激光装置打下了坚实基础。
 

  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具有自主研发万米级海底地震仪
 

  据中国科学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获悉:该所历经20年艰辛自主研发的万米级海底地震仪。作为海洋地球科学探测的重要设备,通过记录海底地震波动信号,对海底地层进行地震波成像,为认识海底地球内部结构提供依据。该仪器成功研制标志着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世界上第二个具有自主研发万米级海底地震仪能力的国家,并在世界首次成功获取万米级海洋人工地震剖面。
 

  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成功研制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
 

  据中科院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所获悉,该所研制的干涉式大气垂直探测仪是国际上第一台在地球静止轨道卫星上运行的红外高光谱设备。该仪器相当于把实验室的高精度分析仪器放到了3.6万千米以外的轨道上,以光线干涉方式,对地面目标实施大气垂直分布剖面的长期连续探测。在长波红外和中波红外波段,更是可以实现1500个以上细分光谱的探测,这相当于给大气做超过1500层的精细“立体CT”。它为人类深入研究大气对流,更精细预测灾害性天气,提供了新的可能。
 

  北京工业大学成功研发拉曼光谱检测仪 助力果蔬快速检测
 

  近年来,三聚氰胺奶粉、苏丹红鸡蛋、毒豆芽等事件不时曝光,民众对于食品安全的关注也日益强烈。如何把好舌尖上的安全关,检测检验是至关重要的环节。北京工业大学郑大威与合作企业紧急研发的便携式表面增强拉曼光谱仪参与了测试,这台检测仪大放异彩,检测10个样品全部正确,每个样品检测时间只需3分钟。
 

  新一代高速高分辨微型化双光子成功研制
 

  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程和平院士团队研制成功了新一代高速高分辨微型化双光子荧光,获取了小鼠自由行为过程中大脑神经元和神经突触活动清晰、稳定的图像。该仪器体积小,仅重2.2 克,适于佩戴在小动物头部颅窗上,实时记录数十个神经元、上千个神经突触的动态信号。在大型动物上,还可望实现多探头佩戴、多颅窗不同脑区的长时程观测。其成功研制彰显了膜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生物医学成像领域先期布局的前瞻性。微型化双光子荧光显微成像系统将为实现“分析脑、理解脑、模仿脑”的战略目标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成功研制出首台可移动式中子成像检测仪
 

  7月17日,从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核物理与化学研究所获悉,我国首台可移动式中子成像检测仪由该所研制成功。它带动了高产额小型加速器设计制造、中子探测技术,及航空发动机空心涡轮叶片、航天火工品的检测技术进步,打破了国外对这种广泛用于核能、航空航天等高端领域特种检测设备的封锁。可实现待检对象的现场或在线检测,未来在我国航空航天领域重大装备制造中将发挥重要作用。
 

  新型高分辨宽带和频振动光谱仪在中科院面世
 

  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仪器研制项目的支持下,中科院化学所分子反应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成功研制了具有亚波数分辨(<1cm-1)的界面和频振动光谱系统。本仪器最终测试指标达到或优于最初的设计参数。其飞秒红外脉冲的半高宽大于250波数,可一次性覆盖400波数以上的红外区间,光谱分辨率达到0.4个波数,优于国际上已报道的同类型设备参数,比传统飞秒宽带和频光谱10-20波数的光谱分辨率有极大的提高。可用于测量气液界面、气固界面、超分子手性界面、生物膜界面的分子振动光谱、分子取向结构和动力学。
 

  中科院研制新型光谱治疗仪 可穿透皮下病灶5cm
 

  由中国科学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研制的深层光谱治疗仪已通过省医疗器械检测所全性能检测和临床试验,可穿透皮下病灶深度达5cm以上,远远超过现有光疗产品的穿透深度,对疾病治疗有很好的治疗效果。另外,该仪器是国内同类产品的两倍多,而价格仅为二分之一。目前,该仪器治疗光具有从可见光到近红外的超宽光谱,涵盖了多种有效治疗谱段,主要用于慢性炎症、血管及组织再生、炎性疼痛、运动损伤、恶性疾病治疗等领域。
 

  国外研制仪器设备
 

  乌克兰研制出全新气体混合物比色检测仪
 

  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半导体物理研究所最新开发出名为“КД-1”的气体混合物比色检测仪。该仪器是一种用于分析气体混合物的化学光电系统,它在干扰转换器基础上,记录 R、 G、 B值,从彩色感光材料薄吸收层和电荷耦合器件的表面反射光分量,并记录光成分。可以对空气或环境样品中气体混合物进行检测和分析,可应用于工业生产、香料、疾病治疗和药学进行检测和诊断,还可用于环境监测。
 

  以色列最新研发医疗仪器检测呼气可诊断疾病
 

  由以色列工学院的科学家们组成的研究团队发明了一种仪器,通过对呼出的气体进行取样,预测被测者可能潜在患有的疾病。该仪器的传感器由一系列特别制备的金纳米颗粒传感器和基于单壁碳纳米管的随机网络的传感器组成。它可以可以收集患不同疾病的数千患者的呼吸样本,并用人工智能软件找到数据中的相关性。不仅可以对疾病进行诊断,还能对潜在的疾病进行预测。
 

  美国纽约科学家成功研发新型基于芯片的甲烷光谱仪
 

  来自纽约约克镇IBM Thomas J. Watson研究中心的科学家研发出了一种新型甲烷光谱仪,比现在的标准光谱仪体积更小,制造成本更为经济。这种新型光谱仪基于硅光子学技术,由硅制成的光学器件,即用于制造计算机芯片的材料。可以使用与计算机芯片相同的高容量加工方法来制造这种基于芯片的甲烷光谱仪,它比一角硬币还要小,有望实现更高效、更容易地监测大面积的甲烷泄漏。
 

  瑞士研制世界首台可测定单细胞质量天平仪器
 

  目前对细胞的许多秘密已经揭开,但迄今尚没有合适的方法能够精确测定单个活体细胞的质量并实时观察其变化。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发布消息称,该校生物物理研究所与瑞士巴塞尔大学以及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合作,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可直接精确测定单个活体细胞质量的仪器——“单细胞天平”,可在短时间内精确测定单个活体细胞的质量,而且可以实时跟踪其随时间的变化情况,可测定的单个细胞质量在2-3纳克,测量精度达到毫秒级和万亿分之一克。
 

  加拿大研发出手持检测仪有助减少抗生素的使用
 

  随着越来越多的生物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人类健康受到的威胁在不断增加。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新近研发出一种手持检测仪器,可以让一线临床医生在几分钟内区分病人是病毒性感染还是细菌性感染,从而帮助减少不必要的抗生素处方和抗生素过度使用。该仪器通过检测一个叫血清降钙素原的分子是否出现在病人的血液中来判断感染的类型。病人被细菌感染时血清降钙素原在血液中被释放,而被病毒感染时不被释放。正常情况下,在人体内无法检测到血清降钙素原。当病人被细菌感染时,血液中血清降钙素原的含量会提高。
 

  日本研发高性能基因检测装置 流感病毒等10分钟可测
 

  据日本时事通信报道,日本平板玻璃和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等2月8日对外公布已开发出高性能基因检测装置。该研究所称,此装置的分量很轻,约为500克,可以随身携带,大约对样品测定10分钟,就可以检测出其是否含有流感和诺瓦克病毒。该检测装置是在一个微小的管里放入样品,采用高温和低温交替的方法来检测,检测时间也缩短为10分钟,此外检测荧光物质利用的是光纤和小透镜,可以实现高精度的检测。
 

  澳大利亚研究员研发出高性价比水质专用检测仪
 

  来自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大学海洋化学博士Dr Austin,开发了一款科研级别的水质专用检测仪。该仪器名为“digital-aqua”,翻译过来就是“数字化水质测试仪”,它较只能有50%的准确度的试剂盒比色不同,该仪器采用4颗独立高灵敏度的滨松芯片,背景噪音只有同类仪器的10%,准确度提高到了300%。不仅可以检测常规的NH4,NO3,PO4,Ca,Mg,KH,GH,还能检测较少人关注的Sr,Mn,K,I,Si,甚至营养物质氨基酸、用于鱼治疗的Cu,福尔马林都可以精准检测出来,这将大大提高鱼病的治疗和预防效果。
 

  随着工业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如今,各行各业的科研仪器如雨后春笋般地出现,如计量、分析、生物、天文、汽车、电力、石油、化工仪器等。它们通用性较强,批量较大,成为各领域监测或检测的重要硬件设备。如今,全球科技迅猛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对仪器仪表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为此,唯有不断通过创新研发才能追赶上时代进步的步伐。对于国产仪器仪表行业而言,仪器仪表行业是中国发展的新型行业,行业发展仍要继续加大创新研发步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