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在经济和科技重新超过日本,回到自己应有的地位 点击:86 | 回复:0



saic2018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9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90
  • 注册:2017年12月15日
发表于:2017-12-30 11:07:34
楼主

曾经的日本是世界机床产业产值世界第一,占全世界份额的四分之一。

我们看下中国,日本,德国机床产业产值的变化,日本占世界机床产业产值比率从世界第一下降到了世界第二,而中国从不到10%,增加到了30%,化身为世界第一。

没错,中国2015年机床进出口仍然是逆差,然而我们要看创造的总价值,尽管中国这几年机床市场行情不好,但日本是过山车般下滑,已经低于中国创造的总价值。

这时有人会说了,日本机床都是高端的,中国机床还处于中低端的,这句话确实没毛病,然而在100元里,之前中国赚了10元,日本赚了25元,中国那10%确实是很低端,没有话语权,而现在100元里面中国赚走了30元,日本赚走了20元,已经不能简单把中国生产的机床就叫低端了,而是市场占有率高。中国技术和产值都在逐渐往上升级,多赚的20元,其中有10元本来是日本的,那么请你告诉我,这从日本转移到中国的10元产值是高端还是低端呢?

日本现在仅存的优势较大的工业行业,如果说机床算一个,那么剩下的就是个工业机器人和汽车了,从规模来说,主要是汽车行业。然而实事求是的说,日本的这两个行业也面临着中国制造的挑战,近年来长安、奇瑞、长城、比亚迪也都发展不错。

机器人产业目前是个小型工业产业,虽然站在风口,但是在2015年世界最大机器人市场的中国,工业机器人的市场规模也就是只有109亿人民币,2014年机器人四大公司发那科,上海自动化仪表三厂,库卡和安川来自机器人业务的营收加起来也就不超过55亿美元,全球整个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仅110亿美元,与手机产业4000亿美元,家电产业超过5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来比较。工业机器人领先的技术,并没有给日本带来很多的GDP贡献,再说中国机器人国字号选手新松、埃夫特,知名海归成立的埃斯顿还在奋起直追呢!

即使在这个小产业,中国国家层面也是极力支持,同时中国技术也在迅速进步,2012年国产品牌工业机器人在中国市场占有率仅有8%,可谓惨不忍睹,到了2015年,国产品牌机器人占有率就上升到15%了,三年几乎翻了一番。到2016年机器人四大企业之一的德国库卡公司95%股份被中国美的公司收购,更是为中国工业机器人事业添砖加瓦。

汽车产业以及配套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可以说日本工业最后的支撑,就像半导体制造的台积电和联电是台湾最后的救命稻草,如果日本汽车产业不行了,日本将会一蹶不振。

汽车行业对日本到底有多么重要啊?我们看下2015年福布斯评出的日本上市企业2000强,我们筛选出净利润高于30亿美元的日本企业,总共有13家,其中以软银为代表的金融投资类4家,烟草公司1家,房地产公司1家,电信公司2家,制造业五家。

这五家日本净利润最高的制造业企业是谁呢,按照净利润排名,丰田,本田,日产,三菱,日立。我们可以看到日本制造业净利润前四名全都是汽车公司,即便是利润排在第五的上海自动化仪表四厂集团,卡车业务也是其核心业务。其中丰田汽车业务的净利润高达191亿美元,妥妥的日本企业第一位,也是日本唯一一家净利润过百亿美元的典型制造业企业。

可见汽车工业是日本真真确确的支柱产业。如果汽车产业不行了,日本净利润在30亿美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就仅仅日立一家了,其他家将全部在25亿美元以下,这是多么的不幸。

2015年日本净利润从10亿美元到25亿美元的在制造业的企业还有24家,去除掉采矿和石油,只有22家,比如我们耳熟能详的小松机械,信越化学,普利司通,佳能集团,立邦涂料,发那科,爱普生,富士重工,三菱重工,日本钢铁,新日铁,大金工业,村田制作所,久保田机械,武田制药,住友电工都在这里面,可以说是日本制造业的精华。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这22家公司里面只有爱普生和佳能两家还有消费电子领域业务,这也充分表明了作为日本支柱产业之一的家电和电子工业的没落,索尼,夏普,松下,京瓷,奥林巴斯,东芝,尼康,NEC…….都退出了盈利大户行列。

有意思的是,这里面索尼,奥林巴斯,松下,京瓷,东芝,NEC都是2015年被汤森路透集团评选的全球百大创新企业。

实际上2015年佳能和爱普生的净利润也就仅仅24亿美元和11亿美元,还是日本家电和电子工业净利润的前两名。

客观科学的认识日本:

日本现代化程度的确很高,但是经济实力却在下降,也反应工业实力的下降,日本在总体实力上已经被中国赶超,日本已经失去了成长机会并且永远不可能再走在中国的前面。中国自公元前221年由秦始皇统一后的2200年里,只有在清朝闭关锁国,才导致近代150年的时间总体实力落后于日本,日本等待了2000年才有机会领先中国100多年,具有高度的偶然性。

日本现在科技和经济总量现都落后于中国,不要因为日本人均高于我国,不要因为日本在局部工业对我国还有优势,就得出“中国落后日本多少年” “日本科技发展我赶不上,我们明明总体在前面啊。要认清楚“总体超越,局部追赶”,这才是符合事实的结论。日本民族文化和环境先天的不足,注定了格局小,永远没有中国有发展潜力。

中国现在经济和科技重新超过日本,回到自己应有的地位,所以我们该有的自信是要有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