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谱谐波时效设备在压力机上的应用 点击:161 | 回复:0



jhvsr1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92帖 | 0回
  • 年度积分:60
  • 历史总积分:910
  • 注册:2016年5月12日
发表于:2017-12-20 16:53:53
楼主

频谱谐波时效设备在去除压力机机身残余应力效果显著,频谱时效技术多维消除应力提高工件尺寸精度稳定。频谱谐波方式不论工件大小、频率刚性高低、材料特性,均能找出5种不同振型的谐波峰。该方法不受激振器的转速范围限制,对激振点和拾振点无特殊要求,能够处理亚共振无法处理的高刚性、高固有频率工作,能够满足对尺寸精度要求较高的工件,产品应用覆盖范围广。

1、试验方案

选用两台焊接完成的同型号的压力机机身,首先检测其焊接完成后测点残余应力分布情况,然后分别进行热时效与频谱谐波时效去除机身焊接残余应力,再通过设备检测两种时效方式对工件残余应力的消除和均化情况。

2、试验及检测环境

试验工件:压力机床身

时效设备:JH频谱谐波时效设备

检测设备:磁应力检测设备

3、试验过程

对焊接好的压力机床身进行磁应力检测。

在残余应力容易集中的区域,划定应力检测区域,对工件进行时效前磁应力检测。时效后沿着原来检测轨迹再次进行磁应力检测。通过时效前后磁应力检测对比,观察试验件应力分布的均化状态。

对工件进行频谱时效

对试验件分别进行4点减振平稳支撑,通过频谱谐波模式分析优选出工件五种不同振型的谐波频率进行频谱谐波时效,对另一台同型号机身进行热时效处理。

4、实验结果分析

对试验件进行时效前磁应力检测,时效后沿着原来检测点轨迹再次进行磁应力检测,通过时效前后磁应力检测对比,观察试验件应力分布的均化状态。观察时效前后各检测点应力梯度峰值下降率。

通过上述结果分析可以看到,

时效前磁应力分布不均且存在应力峰值偏高现象,通过时效去应力后峰值应力得到明显下降,分布趋于均匀。

通过时效前后梯度值的变化更加直观的说明了峰值应力得到了有效降低,梯度值下降率达43.7%,也充分说明了频谱谐波时效对工件内部残余应力的消除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通过频谱谐波时效与热时效后工件梯度值的对比,可以看出经频谱谐波时效后的工件,内部残余应力均化效果高于热时效。

5通过对工件进行时效前后检测结果对比,频谱谐波时效和热时效在应力下降率方面作用相近,但频谱谐波时效在稳定工件尺寸精度,提高工件抗载荷能力方面明显优于热时效。频谱谐波时效后磁应力分布均化效果明显,对焊接件起到了应力均化和消除的良好效果。

由此可见,使用频谱时效设备消除、均化工件的焊接应力,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