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人工智能驱动第四次零售革命 点击:181 | 回复:0



李栓柱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1帖 | 29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3
  • 注册:2016年12月24日
发表于:2017-12-15 14:08:44
楼主

在他看来,零售的本质不会改变,依然会是用户体验、成本、效率;但人工智能技术将对现有零售进行再造,将用户体验、成本、效率推向极致并创造出巨大的社会价值。他还表示,京东将开放赋能,与所有合作伙伴共同努力,为消费者生产更多更好的产品,让技术早日成为消费者可以感知的、可以实际使用的技术。

以下为刘强东演讲节选

在我正式讲人工智能驱动第四次零售革命之前,我还希望跟大家分享一下京东过去十几年发展的思考,我们对零售的认识,为什么我们会走到今天?

过去13年,我们年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40%,连续13年。人家说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关于京东的各种看法非常多,但说实话,真正懂我们的还是很少。我觉得任何一家公司的初衷跟创始人的生活经历,特别是在创业初期面临的社会环境、行业环境是分不开的,我当年创业的时候,看到的情况是什么?我看到的是中关村一件商品在各个门脸和各个柜台之间搬来搬去,我看到信息非常不透明,我看到消费者和厂商之间隔了四五层,我看到全国有数十万家物流企业,几乎每个物流企业都是区域型的小物流公司。当时的零售,信息是割裂的,商品是割裂的,服务是割裂的,几乎全部都是割裂的。中国的商品从工厂到消费者家里面去,平均搬运7.2次,每次搬运都耗费了大量的社会成本,且对商品造成损耗,,每一次搬运都会产生库存,占用时间。特别是像联想这样有大量的产品线条,很多产品过了几个月之后价格会降很多,所以库存多一天都会给整个行业都造成损失。

京东入主零售的机会:用户体验、成本、效率

京东的机会是什么?我们创业的时候,不管是在电商之前还是在2003年无意中进入了电商行业,整个京东的思考就是怎么去解决我所看到的行业问题。所以我们树立了三个发展点,第一个是用户体验,当年在中关村摆柜台的时候,我们是第一个明码标价的,不讨价还价,从来不问客户要不要发票,因为对于我们来说,你要发票和不要发票,价格都是一样的。我们坚持只卖正品行货,开始建立自己的店面体系和零售系统。那时候我们公司很小,一个人就写了所有的系统。进入电商之后,我们的发展思路跟当年没有多大的本质区别,我们还是围绕用户体验、成本和效率这三条线进行开展。


1分不嫌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